团购客怎成了“二等公民”?

2013年07月01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左娅

  提要:高级餐馆搞团购,关键是服务不能跟着菜品一起打折扣,要把团购放在转型发展的高度来看待

  前两天朋友过生日,6个人在一家人均消费好几千元的高级餐馆大吃了一顿,有鱼有肉还有专人服务,但因为是团购,只花了698元。上网一搜,呵,像这样的高级餐馆团购还真不少,顺峰、俏江南、乙十六……都是三到五折的大折扣。

  高级餐馆搞团购,求的自然是让利多销。近来中央提倡节俭,公款消费收敛了不少,大款消费也转了方向,花上万元吃顿饭的人少了,高级餐馆的日子颇有些紧张。商务部年初的抽样调查显示,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北京大概下降了35%,上海也下降了超过20%。而广州据说已有近十家高档餐饮企业倒闭。

  难则思变。高端市场需求不振,马上通过团购向中端市场挖潜,这种积极态度值得肯定,而团购也确实是个开拓市场的好办法。一来团购可以限定只能在大厅用餐,不会影响包间里高端客户的消费体验,既可以吸引新客户,又不至于冲击既有市场。二来团购产品可以限量发售、限量供应,与直接降价相比,成本控制更简单,调整起来也更方便。

  但团购也是把双刃剑,用不好就会适得其反。如果把消费者吸引来,却不能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不仅不利于市场开拓,反而会影响品牌形象。笔者家庭聚会时曾尝试过某高级餐馆推出的团购10人餐,没想到正赶上大厅办婚宴,哄闹声让家人根本无法聊天。找服务员协商,她既不肯关小麦克风,也不同意我们添点钱去包间。我们建议,今后有婚宴应在预约时提前告知,没成想服务员反而噎了我们一句:“婚礼是喜事,你们应该替人家高兴。”虽说是团购,也花了近千元,本是想感受下高端品质,没成想落得个“二等公民”待遇,今后自然再不会光顾。

  可见,高级餐馆搞团购,关键是服务不能跟着菜品一起打折扣。能在高档餐饮行业立住脚的餐馆,竞争优势不仅是在“菜好吃”,更在于“服务高级”,要想扩大客源,就要保持和强化这一核心竞争力。其实,我们这些团购食客也是奔着这个核心竞争力去的,如果菜品打折、服务打折,消费体验也会“打折”,高级餐馆体会不到高端品质,谁还去当回头客?

  高级餐馆对团购客户重视不够,可能源于仅仅把团购当成了应对危机的权宜之计。其实,随着社会法制不断健全,随着反腐败的不断深入,长期看公款奢侈消费一定会越来越少,高端餐饮市场整体需求会不断下滑,高级餐馆迟早都要面临市场需求萎缩的挑战。而眼下这场危机,恰恰给高级餐馆提了个醒:转型要趁早,谁出手快,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未来。看清这一趋势,也许会把团购提升到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高度去对待。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