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频出奇葩菜品,不能一笑而过

2013年09月30日 09:24   来源:荆楚网   江夏谢成

  华东师范大学华闵食堂究竟是什么人在掌勺?月初,该食堂推出的玉米炒葡萄清新得让人欲哭无泪,如今,网友@精神病院门没关好我跑出来了 爆料,食堂又出新菜——脆皮香蕉。(9月29日南方日报)

  脆皮香蕉这道菜也是继月饼炒辣椒、西瓜炒苹果、番茄炒菠萝、玉米炒葡萄等等奇葩菜之后大学食堂的又一神作。高校食堂首创的这些菜式被网友戏称为将要创立我国第九大菜系。我们实在不清楚高校食堂推出这些菜式的初衷,或许是营养丰富,或许是为了创新,再或许是为了节省食堂的开支?

  毫无疑问,这些菜品基本上都是首创,名副其实的创新。但是,很多人不禁想要问:这样的创新有何意义?高校食堂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或许因为口味、偏好、习俗的讲究,一成不变、单调的菜式确实难以满足所有人。为了更好地服务全体学生,适当地变换菜式,丰富食堂菜肴品种,是高校食堂的一大职责。但是,这种变换和丰富是建立在大家能够接受的基础之上,而类似玉米炒葡萄这样充满雷人意味的创新最终只能称之为搞怪。

  在被这些菜品雷倒的同时,公众也开始思考这其中是否有猫腻!这些奇葩菜品的食材有月饼、苹果、西瓜、葡萄这些可以单独食用的食品、水果,特别是其中的水果,本身具有的营养成分自不必多说,但是被这样做成菜品,其营养程度必然要大打折扣。在违背常识的情况下做成菜肴,难道是为了节省成本?目前,高校的食堂基本上都承包给外面的个体户,除了高校发放的补贴,食堂基本自负盈亏,不少食堂承包老板想方设法来保证自己的盈利,此前就曾曝出过有的高校食堂在中秋节之后收购过气的月饼用来做菜,继而降低食堂成本。再者,水果做菜,无需过多加热蒸煮,自然也就节省了一大燃气费。因此,这些奇葩菜的出现与食堂为降低经营成本不无关系。

  无论是食堂大厨的自我创新意识也好,还是食堂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这些都必须在不能影响饭菜的质量,不损害高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利益的前提下进行。面对这些奇葩菜品的频繁出现,校方不能听之任之,一笑而过,而应该本着关心师生健康的角度,联合相关卫生、食品安全部门,加大对菜品质量安全的检查力度,对于其中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的,要及时予以惩处,以确保在校师生能够吃上“放心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