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炒肉 好玩但不好吃

2014年06月09日 07:38   来源:红网   文/王传合

  有网友发微博称:中国第九大菜系——食堂菜又出新品种了!这次被“开刀”的是西瓜君。“西瓜炒肉”、“西瓜鸡排”!夏天来了,让我们的胃也跟着清凉一夏的节奏吗!放开那个西瓜!面对创意无限的高校食堂神菜,众大网友的看法是五花八门,甚是有趣。(6月8日新华网)

  西瓜炒肉,真可谓是奇思妙想。将毫不搭界的西瓜和肉类硬捏到一起,发明者不啻为饮食界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其创新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这些被称之为中国第九大菜系的食堂菜,在以前也曾出现过。有人曾尝试过用月饼炒辣椒、玉米炒葡萄、番茄炒菠萝、哈密瓜炒里脊等。或许是因为食材互不搭界、配料南辕北辙、味道不怎么样的缘故,到后来,也没见到有哪个食堂菜能够火爆起来。

  众所周知,烹饪是一门特殊的艺术,是从食材的相互搭配,再到加工制作,最后成为人们餐桌上的菜品的过程。菜品到人们的口中,虽然要经过这么多道工序和复杂的程序,但最终,衡量菜品唯一的标准,是菜品不仅要可口、还要好闻、好看,既人们常说的色、香、味、形,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说到菜品种类和食材品质,更是异彩纷呈、美不胜收。很多有名的老字号菜品,都是经过多少年、多少代人的精雕细琢、刻苦钻研炼成的。从食材的选料、制作、到加工、烹饪诸多环节,环环紧扣。因此,现在流传下来的很多老字号菜品,是历经多年的磨练和多少烹饪技师的辛勤努力得来的。

  由此可见,对产品的搭配选料,不可简单视之。很多老字号菜品之所以能流传至今,并深受人们的喜爱,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在菜品的食材搭配上,讲究的是兼容性和相近性。坚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食材搭配。

  倘若是置食材的兼容性于不顾,不管是什么食材、什么味道,只要是能吃的东西,就随心所欲,胡乱搭配,岂不是成了乱点“鸳鸯菜谱”?诸如此类的菜品,其味道和口感也一定令人不敢恭维。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