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高校录取走出分数阴影

2013年06月24日 09:53   来源:千龙网   殷建光

  随着高考成绩的颁布,各大高校录取工作陆续开展,过去,我们的一些高校有一个弊病,就是争状元,争高分,这样的思想要不得,笔者认为,在品德第一的前提下,高校录取工作应该走出唯分录取的阴影,走进唯才录取的殿堂。看分数,看考生的品德,更要看考生的特殊才能,

  什么是唯分录取,就是只看总分,不看单分,只看分数成绩,不看学生特长,不看学生实践能力成绩。这种做法,表面看来公平。实际上,是最大的不公平,是对考生个性成长与天赋的不公平。笔者认为,这也是导致当前中小学应试教育泛滥的根本原因。笔者认为,我们的高校录取工作应该改革应该创新,应该把录取的权力下放到院系,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培养方向选拔英才。

  比如中文系为什么不能把哪些善于写作,已经发表过作品的孩子招揽进来呢?或许他们的数学分数很低,但他们有写作的天赋,我们应该录取他们教育之。

  比如我们的一些培养高端职业技能人才的高校,为什么不能把各省份的技能比赛第一名招揽进来呢?或许他们的总成绩不是很高,但是,他们有技能这方面的特长,为什么我们不能把他们录取过来培养高端的技能人才呢?

  比如我们的一些培养电子工程的高校,为什么不能把高中阶段的有电子发明的学生招录进来呢?他们肯定会如鱼得水,发明出更多的好东西。

  我们的高校录取工作应该睁开雪亮的眼睛,透过分数,去招录哪些有真本事的学生,尤其是我们每年扩招的学生,更应该放到哪些特殊人才上,放到哪些偏才怪才上,让他们的天赋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的洗礼,让让他们天赋成为社会发展的财富。

  期盼高校录取走出分数阴影,走进天赋录取殿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