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日,控烟从青少年抓起

2013年05月31日 07:18   来源:红网   李兆清

  目前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为11.5%,约有1400万青少年烟民,尝试吸烟的青少年达4000万,青少年吸烟率正呈现出低龄化及上升趋势。(5月30日《人民日报》)

  5月31日,一年一度的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烟草业通过广告、促销和赞助扩大社会影响。相关部门专门发布《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拒绝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倡议活动。

  吸烟喝酒是人际交往的一部分,甚至根深蒂固,要彻底根除吸烟这一不良嗜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要从青少年开始逐步推广到全社会。可是看看如今的现状,目前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为11.5%,约有1400万青少年烟民,尝试吸烟的青少年达4000万,青少年吸烟率正呈现出低龄化及上升趋势,不得不让人忧心。或许青少年有青春期的叛逆,有尝鲜的心理作用,但对吸烟的尊崇不是什么好消息。

  人们都知道,烟中的尼古丁能致癌,吸烟有害健康,却没有真正远离吸烟,一方面是社会习俗所致,一方面则是没有更严格的控烟措施。在国外,烟盒的显目位置印着骷髅或烟熏的肺等警示图片,让烟民在触目惊心的同时思考一下是否真的有必要吸烟。在国内,“吸烟有害健康”印在烟盒的不显目的位置。一些国家烟的价格很高,因为对烟草业征收的税很高。国内的烟价格很低,各种档次都有,使烟民遍布各个阶层,这就使得控烟禁烟无法真正落到实处。很多人如果不是身体抱恙,依然会把吸烟作为选择,这给控烟禁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那么,如何去禁烟控烟呢?一是弘扬无烟的社会习俗。烟伤肺,酒伤肝,茶养生,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不必追求喝好酒、抽好烟,铺张浪费的同时还挥霍了自己的健康。近来,中央提倡节俭、反对浪费,这是好的面头,期冀对控烟禁烟起到一定作用。二是对烟草行业秉持不鼓励的原则。烟草业的谢剑平选中科院院士引起很大争议,正因为入选中科院院士本身的权威性、严肃性对社会习俗有种导向作用。人们不支持烟草院士的入选,反映人们对禁烟控烟的重视。三是加大对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力度,譬如引进国外的做法,对烟草业提高征税门槛,在烟盒的显目位置标示吸烟有害健康。

  青少年容易接受新知识,更知晓吸烟对身体的伤害,也应当自觉地肩负起自身的职责,力争在控烟禁烟中扮演更加积极的作用。

  无烟日,控烟从青少年抓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