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能“装”多少人

2013年04月24日 08:25   来源:长江日报   刘敏

  一份武汉人口调研报告显示,武汉人口密度不到上海的1/3。武汉人口密度是1152人/平方公里,上海是3630人/平方公里。

  武汉是人口净流入城市,这意味着,武汉人口密度会逐步增加。这是快速成长的城市的正常现象。当然,流入武汉的人口,有部分是大学生。考虑到这个因素,能够让武汉更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活力和吸引力。

  人口高度聚居是现代都市的基本形态。人口向大都市特别是中心都市集中,符合经济规律,也是城市活力的证明。目前,有些国外大都市,人口出现向周边郊区或卫星城扩散的趋势。但一定是先有集聚,方有扩散。

  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首次突破50%。大量人口进入城市仍将是一个长期而快速的过程,中国各区域中心城市比如武汉,仍会是人口城市化的主要承载地,对此需有判断和准备。

  但是,烦恼已经在显现。交通拥挤、公共资源短缺、环境等问题,既在观念上引起本地市民的抵触心理,城市也通过各种门槛或明或暗地在限制或控制人口。

  武汉到底能承载多少人?这个问题有很高关注度。怎么回答,要看具体所指。

  比如武汉能承载多少人口,这样的问题,没有多少意义。8494平方公里土地,某种意义上,是武汉的物理承载极限。除非人为做试验,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在正常发展的情况下,会达到物理极限。因为当生活成本大于收益,或者说,当高密度的聚居让人无法忍受,人们就会搬离这座城市。

  但是也存在生活成本大于收益时,一些人并不搬离,反而继续留在城市,形成特殊的城市聚落比如贫民窟。即便如此,世界上贫民窟合法化的城市,也没有达到物理承载极限。

  一般情况下,一个城市能承载多少人口,主要指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资源、产业等承载能力。这里引出另一个问题,当前许多中国城市都感觉难以承载,那么到底是人口流入不够“科学有序”,还是城市对基础设施、公共资源的规划不够科学合理?

  很多时候,人口流入在开城市规划的“玩笑”。我们来看看武汉的情况。

  1979年编制、1982年国务院批复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预计城区人口1985年控制在260万,2000年控制在280万。而1985年武汉城区人口就达到了280万。

  1988年《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方案,预测2000年全市人口在740万以内。而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2000年武汉全市人口超过800万。

  1993~1995年开始编制、1999年国务院批复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20年)》,预计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为845~860万,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为950万~970万。而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武汉常住人口为978万人。最新数据则显示,去年武汉常住人口达到1012万人。

  可以看到,武汉的人口数量一次次在突破规划的预计,也可以说,根据人口预测来安排基础设施的城市一次次在创造人口承载的“奇迹”。

  人口流入与城市承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武汉正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尊重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动的规律,需有与城市地位和追求相适应的科学合理的规划,也需要破除一些限控人口方面的观念误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