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慧:一季度GDP公布 经济企稳还要“过坎”

2013年04月16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发布,7.7%的经济增长高于今年7.5%左右的预期目标,比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了0.2个和0.1个百分点。这样的数据,印证了一个判断:“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也表明中国经济在7.5%左右“站稳脚跟”,平稳开局。

  有外媒评价说“中国经济‘忽冷忽热’”,认为一季度增速与此前市场预计的8%相比“让人意外”。此言过矣。实际上,7.7%的增速并不低。不仅从世界范围来看,这是一个很不错的速度,从中国经济自身发展来看,也是一个与潜在增长率相适应的速度。经济增速的些微波动,是很正常的。“爬坡过坎”的判断,一方面表明,中国仍处于发展上升期,经济增速完全有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是在“爬坡”;另一方面也表明,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刻调整之中,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也还不够巩固,要“过坎”。

  “过坎”需要动力。仔细分析一季度的数据,有几个动向值得关注。一是内需拉动作用增强。7.7%的增长中,有4.3个百分点是由最终消费贡献的,贡献率是55.5%,而去年全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8%,说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提升;二是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8.3%比二产高出0.5个百分点,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9%,比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同期都有明显提高;三是民间投资活跃。民间投资增速超出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5个至6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3.3%,而去年全年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过61%;四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及消费增长都超过了城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3%。城镇消费增长12.2%,乡村消费增长13.9%;五是物价基本平稳。CPI2.4%的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回落。这些动向表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提高。稳增长、控物价双目标的实现,为进一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空间。

  “过坎”需要源源不断的动力。一个十分明显的趋势是,改革的步伐和力度显著加快。从一季度来看,收入分配改革“路线图”已经制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出台,其具体政策也在抓紧研究;新一届政府已将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任务分解、确定完成时限;农村体制改革再出实招,黑龙江省将先行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稳步推进,重点电煤与市场煤价格并轨,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一项项实打实的改革举措,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元气和后劲。

  不过,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也让我们对经济发展的风险多了一些警醒。我们既要看到经济发展中的有利因素,也要正视复苏并不稳定这一现状,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付出艰苦努力。

  平稳的开局奠定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信心。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将形成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陈学慧)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