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预警也要收费?吃相别太难看

2024-04-07 06:51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

地震预警也要收费?吃相别太难看

2024年04月07日 06:51   来源:红网   李欣

  近期,青海、台湾等地地震频发,引发了公众对于灾害预警的关注。作为救灾的一线“利器”,手机地震预警功能因此备受关注。一款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开发的App“地震预警”因向苹果用户收取10元每年的服务费,充值会员方可享受“优先地震预警”“倒计时报警”等服务,引发了网友们的质疑,地震预警是公共服务,信息收费是否合理?(4月4日 澎湃新闻)

  地震预警作为一项公共服务,其价值在于其能够及时警示民众,降低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失,而不应成为商业牟利的手段。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本身就已经由国家投入资金,有赖于国家投入的科研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公众应该享受到其提供的服务而无需额外支付费用。一旦将地震预警纳入商业化运营,可能导致信息不对称,使得那些无法支付费用的民众面临更大的安全风险。如果只是因为用户没有充会员,预警时间就比会员晚,这吃相太难看了。

  据苹果官方文档解释,IOS系统的紧急预警需要与所在地的政府、气象台、自然灾害组织等机构建立数据源,但由于数据安全等问题, IOS系统自带的公共安全警报系统未得到政府与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在中国并不可用。这意味着,苹果用户而必须依赖第三方App获得地震预警信息。众所周知,第三方App要上架苹果商店,必须向苹果交纳一定费用。虽然该应用在苹果系统的界面表示“支付的会员费将用于支持地震预警、多灾种预警、地震预报的研究、研发、服务”,但为何在安卓系统均为免费?这笔钱真的会全部投入到地震预警、多灾种预警等研发服务中吗?还是说苹果会有部分抽成?

  苹果公司将“地震预警”功能商业化的做法实在是吃相难看。此前,小米、OPPO公司都曾投资地震预警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用户的生命提供多一份保障。尽管系统自带预警功能无法使用,但苹果公司应当支持第三方App,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服务,而不是让用户在生命安全问题上受到困扰。公共服务的核心价值在于服务全体民众,而非少数有支付能力的群体。将地震预警纳入商业化模式,不仅削弱了其公益属性,更可能伤害到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地震预警服务收费,实质上限制了普通民众获取重要信息的渠道,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不公平。

  在推进科技发展的同时,必须坚守公共利益和社会责任。尤其是对于涉及生命安全的公共服务,如地震预警等,其公正性、透明性和可及性至关重要。希望更多企业积极跟进,普及“救命”功能,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保障公众的生命安全。同时,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应当携手合作,始终以服务全体民众、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宗旨,共同确保公共服务不被商业利益所削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