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为媒,“春日经济”越来越美

2024-04-01 07:58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

花为媒,“春日经济”越来越美

2024年04月01日 07:58   来源:光明日报   荣枢

  作为世界著名的赏樱之都,今年3月,武汉全城50万余株樱花树以昂扬的姿态相继盛开,承载着荆楚儿女的期盼,吸引、接纳了成千上万的游客相聚江城,以花为媒,实现“商旅文体”融合发展,不仅带火了城市经济,更推动了消费场景融合和业态模式创新,让“春日经济”开始加速释放潜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一直以来,国内外游客对武汉樱花的规模、品种、面积,包括对外展示的赏花线路、旅游产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切的关注。在相关平台发布的“2024赏花全攻略”中,武汉入选国内四大赏樱花热门目的地。数据显示,武汉东湖樱园门票预订量约占全国樱花主题景区门票总预订量的30%。据媒体报道,3月24日,3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参赛选手穿过樱花雨,从江岸区三阳路起跑,沿途经过长江江滩、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等武汉经典地标和自然人文景观,在体验“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经典赛道的同时,见证满城樱花绽放。据统计,武汉马拉松提前至“樱花季”开跑,将为武汉带来超过15亿元的城市综合经济收益,樱花带来的网络流量业已转化为经济增量。这一转化的背后,是“文、旅、体、商、演”业态的全域融合,更有赖于游玩方式、旅游接待、文创开发等能力的全面提升,真正实现让生态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江文明重要传承地,武汉以花为媒,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和传播力,扩大对外文化交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在武汉留学生和武汉大学艺术团的同学,向世界各国的同龄人推荐和介绍了古老又年轻的荆楚大地;在樱花邮局的邮筒旁,我们向新西兰、法国、德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寄出一封封“相约春天赏樱花”定制明信片,向世界发出春天的邀请。以花为媒,荆楚大地展现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气象,彰显了各国的友谊和合作,体现了信心和希望。在形式多样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带动下,城市文化建设的动力更强劲、城市发展的活力更充沛,城市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也更高了。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处于“樱花季”的武汉以花为媒,助力绿色产业体系的构建。在2024“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所有签约项目中,2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节能环保项目成为主力军,“绿色低碳”成为项目签约关键词。以花为媒,武汉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含绿量”,倡导绿色文化,培育绿色消费场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相信未来,武汉的春日将越发明媚,不断焕发“春日经济”的勃勃生机。

  实际上,除了武汉,各地以花为媒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北京的月季和玉兰、河南和山东的牡丹、南京的梅花、全国各地由南及北次第开放的油菜花等,这些地方的经验都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人勤花好年丰,“春日经济”必将越来越美。

  (作者:荣枢,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