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发传单授课:低下身躯传播知识更能打动学生

2024-03-29 07:04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教授发传单授课:低下身躯传播知识更能打动学生

2024年03月29日 07:04   来源:红网   周缘清

  3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发传单授课的帖子引起网络关注。该网友称,3月27日下午收到了一位老师的传单,传单内容是老师推销自己开设的社会科学概论课程,欢迎各位同学来哔哩哔哩(B站)网站观看老师自行录制的课程视频。北师大这位教授的行为迅速让许多学生大为感动,纷纷在网上留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句校训具象化了”“这么真诚的老师简直太爱了”……据悉,这篇帖子提到的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志新,主要教授信息传播、政治学社会学等课程。(3月28日封面新闻)

  陈志新教授在这份“推销”传单上不仅贴心留下了网课视频的搜索方式,还写道:“网络课,免费的,没有学分,没有作业,没有问答,没有考试,想来就来,想去就去。总共21讲,社会科学26个学科,全能知晓”“欢迎带你的朋友、伙伴一起来,欢迎把这个听课信息,推荐给你的室友、老乡、班级同学甚至外校同学们。”就这么一段真诚却又很接地气的话,很快就打动了大批学生,陈志新老师的网课视频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同学的关注。

  面对学校教务处没有安排自己开设的课程,陈志新教授仍选择在办公室独自录制21节课,并上传到网站。同时为了让自己精心准备的视频让更多的学生看到,陈志新老师还专门印了传单,来到北师大的各个教室向学生们推销自己的课程,邀请同学们来听课。没有宽敞的教室,没有华丽的设备,只有一台摄像机和精心制作的ppt,讲课环境很简陋,但陈至新老师依旧选择每天利用空余时间录课,想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了解社会科学这门课程,他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老师,首要任务并非仅仅单纯传授知识,而是传道。这个道,涵盖了老师对世界认知的看法与观点。老师不仅需要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更需要在平时和学生的相处中,用自己内心深处的道去感化学生,使其能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为什么陈至新教授的行为会引起这么多学生的共鸣和感动?陈志新教授递出的虽只是一份传单,学生们看到的却是一个纯粹的灵魂,是一位愿意低下身躯传播知识的好老师。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总有人在名利场上写诗,总有人在仰望星空,陈志新教授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一名老师愿意走下课堂,走出教室,只为用最用心的形式为大家传递知识,也让我们认识到永远不能因为形式主义和功利目的而丧失对知识的好奇心。

  如今,很多大学生们不满意高校老师“下课即走”的行为,不愿主动向老师寻求学业上的帮助,学习的兴致越来越低,师生关系在心理和物理空间上都越来越疏离。我认为,在当今这个时代,如果高校老师仅仅只是在教室里,在讲台上教授知识,师生关系只会更加冷漠。陈志新老师在网络上走红,发传单授课的行为能够受到如此多学生的敬佩,正所谓“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面对老师的主动“走下讲台”,学生们更是以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更会用暖心的话语给予老师肯定和喜爱。相比老师们永远只是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有时候低下身躯传播知识更能打动学生们的内心,让学生们发自内心地去接收知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