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东来设“不开心假”,不必“复制”但要学习借鉴

2024-03-27 07:00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胖东来设“不开心假”,不必“复制”但要学习借鉴

2024年03月27日 07:00   来源:红网   吕旭阳

  在3月底许昌举行的2024中国超市周主论坛上,胖东来董事长于东来表示,胖东来今年新增10天“不开心假”,无论做什么事情,要让自己走在喜欢的道路上。不开心、不想上班可以请假,管理层不能不批。(3月26日 每日经济新闻)

  这一消息一出立马引起了社会上广泛的热议。笔者认为,这一举措是员工和公司的双赢,展现了胖东来对员工福利和心理健康的重视,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十分值得社会广泛关注和提倡。

  目前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心理和情绪问题已经成为了困扰职场人的主要问题之一,刊登在劳动报上的一份关于30座城市50家全国500强企业中青年员工的调查报告显示,78.9%的员工有过“烦躁”情绪,59.4%的人感受过“焦虑”,38.6%的人甚至觉得“抑郁”,仅有5.8%的员工称自己没有压力。由如此高的比例看来,职场人的心理和情绪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胖东来此次推出“不开心假”,正是一种积极的努力,为业界树立了榜样。“不开心假”可能会造成的人员短缺,可能会给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一定的负担和损失,但从长远来说,“情绪假”会维护员工的身心健康,会帮助员工调整工作状态,会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进而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更可以提升企业的形象,有利于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企业,为企业之后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因此,“不开心假”达到了员工与企业双赢的局面,是企业管理一次有利的创新以及尝试。

  “不开心假”蕴含的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是当代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些年来,在商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一些企业陷入了利己主义的怪圈,他们只注重自身利益,而忽视和顾客员工的需求,一部分企业提倡“996是福报”“狼性文化”来压榨员工,一部分企业通过采用劣质原料和材料压缩成本来损害顾客利益,这些举措看似短期内获得了不小的经济效益,但是却没有赢得员工和社会的认同,产生了较差的社会效益,甚至导致企业面临难以预料的困境。

  而胖东来自成立以来,就将顾客和员工放在了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不断优化企业的管理模式和服务理念,这种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使得胖东来在商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业内的佼佼者。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过,“企业的目的是创造客户”,但要想让拥有客户留住客户,企业就做到要把心用在员工上,只有这样员工也才会用心对待客户。由此可见,在商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产品和服务的优势外,更需要建立起一种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的企业文化。而胖东来推出“不开心假”无疑是一次有益的实践。

  胖东来此举所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对员工的关怀,无疑将对整个行业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是否设立“情绪假”确实不能强求、一概而论,但是从中展现出的关爱员工,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却值得每个企业去效仿践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