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说媒”何以引得年轻人蜂拥而至?

2024-03-26 07:0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王婆说媒”何以引得年轻人蜂拥而至?

2024年03月26日 07:03   来源:红网   季佳怡

  近日,河南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凭着“王婆说媒”火出了圈。61岁的赵梅头戴大红花,身着红绿长裙,扮演着《水浒传》中的“王婆”一角,在舞台上替人说媒,不收分文,只求你找到合适的人,被网友称为是接地气版《非诚勿扰》。千里姻缘一线牵,很多网友慕名而来,就为了亲身感受王婆说媒的魅力。

  “王婆说媒”本质上是个相亲活动。相亲,在年轻群体中以吐槽居多,有着不少负面评价,可为什么“王婆说媒”这样一个相亲活动却能在网上爆火,引得无数年轻人蜂拥而至,且收获好评不断,引领了相亲新潮流呢?

  传统的相亲多是双方把两个人的资产、价值等放到明面上来谈,目的性很强,二者都是带着必要达成的指标来的,太过于功利。而在到了一定的年纪还没有一段稳定的关系时,家中长辈难免会操心起你的终身大事,搜罗到合适的人就推动你俩去认识、相亲。每每这时,很多人或是想挣脱父母的管束,不愿服从他们的安排;或是不希望自己被拿去衡量,与他人比对,评估二人是否门当户对……总之,被迫参与相亲活动让年轻人产生了一定的抵触心理。

  而主动争取和被迫接受的心态是不一样的。王婆说媒只是提供了一个相对轻松舒适的交友环境,上不上台得看个人意愿。且王婆说媒的舞台布置在景区,驻足者以游客居多,大家本不是带着“找个对象回家”的心态来到这里,看王婆吆喝得有趣,就想来凑个热闹。有勇气的人就上台展示,不用纠结成功与否,这不过是旅途中的惊喜罢了。就算是王婆说媒爆火后,年轻人主动来到这里,走上舞台,更多的也是抱着一种凑热闹和随缘的心态,试一试,没准就能喜得良人归。

  此外,传统的相亲多会约在咖啡厅、餐馆等地方,两人一桌,私密性较强。两个不认识的人第一次见面,难免会拘谨,加剧了年轻群体的“社交恐惧症”,难以找到共同话题,年轻人觉得没意思就不愿意去相亲。

  可王婆这不一样,现场人山人海很热闹,王婆幽默的话语不会让场子冷下来,她时不时蹦出的方言更是让人倍感亲切,不由得就放松了下来。相亲者上台后可以提出自己的要求,王婆现场帮着物色对象,在台下有看对眼的还可以直接请上来,不局限人数,有了更强的随机性和趣味感。这样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交到更多朋友的方式,告别了一对一相亲的尴尬,改变了年轻群体对传统相亲的刻板印象,也就更容易被接受,年轻人也愿意登上相亲舞台展示自己,大方示爱。

  在“王婆说媒”的舞台上,有不少年轻人毛遂自荐,可以看出他们内心是向往爱情的,对所谓“相亲”对抗拒,不是排斥认识新朋友,而是不喜欢传统的一对一、面对面的相亲模式。王婆说媒“自由、随缘”的相亲方式恰好顺应了年轻人的喜好,满足了其扩大交际圈的需要,自然就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得以引领起相亲的新潮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