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杀”另辟科普蹊径

2024-03-22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剧本杀”另辟科普蹊径

2024年03月22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失忆的众人从昏迷中醒来,发现自己身处医院,耳旁传来“健康仙子”的声音:“所有人现在判断自己的病情,然后抓紧时间去诊室!”原来,恶补医学常识,破除健康谣言,是“健康仙子”给大家在弥留之际的最后求生机会,只有齐心协力、互帮互助达到目标,才能彻底好转重获新生。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原创医学科普剧本杀《谣言迷宫》的故事背景设定。

  日前,这部以《粉碎健康谣言200条》等中山医院多部科普书籍为基础,由中山医院专家团队和专业编剧团队倾力打造的剧本杀在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精彩亮相,迅速收获广泛好评。

  科普在公众与科学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对于提高公民科学素养、推动创新发展意义重大。随着对科普工作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人加入了科普的行列。可是,正如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在一次演讲中所言,现在一些虚妄、虚假、夸张的科普会产生反向作用。网络上一些健康科普类短视频、直播负面新闻接连出现。比如,很多一开始看似“硬核”的科普短视频,到最后却是为了卖货;还有一些不专业、不严谨的内容反而滋生了健康谣言。

  科普不是小儿科,而是一门高深的学问。需要有专业人士把科学知识讲明白,还需要生动有趣的表现形式,让人容易接受。由医生团队和专业编剧团队倾力打造的剧本杀,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参与者可以学到实用的医学知识,也为健康科普工作开辟了新途径。进一步满足人们的科普需求,需要更多这样又潮又新的“剧本杀”。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