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AI一路狂飙

2024-03-19 07:13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

不能任由AI一路狂飙

2024年03月19日 07:13   来源:北京日报   王广燕

  “嘿,你们好吗?我是CoCo李玟,这是一个充满爱和感激的时刻,因为我有机会通过这段视频与你们相聚,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我一直能感受到你们无尽的爱和支持……”近日,有网友用AI生成的视频和声音“复活”李玟,视频中的“李玟”坐在镜头前,对粉丝诉说暖心话语。视频评论区下不少网友感叹视频效果真实,还有人留言“许愿”博主能“复活”自己逝去的偶像。

  随着AI内容生成技术门槛大大降低,近年来AI“复活”逝者的产业迅速兴起,只需要提供逝者的音视频素材,就能生成重现其音容的新视频。不久前,音乐人包小柏用AI“复活”爱女就曾引发热议。在他看来,AI成为自己寄托思念的工具。AI技术让逝去的人们以另一种形式活下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抚慰亲人的伤痛,填补他们心中的遗憾。

  然而,AI“复活”技术的狂飙,逐渐展现出失控的趋势。与包小柏“复活”自己的家人不同,有人开始对逝去的明星按下“复活键”。从科比、张国荣到乔任梁、高以翔,不少网络账号打着怀念的旗号,将明星“复活”当作流量密码,侵犯明星的肖像权、名誉权。多名“被复活”明星的亲属也对这种行为表示抗议,如高以翔生前经纪人转达高以翔家人的意见称,不希望高以翔肖像被他人任意使用,严厉地谴责并坚决抵制该行为。乔任梁父亲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复活”影像,称“这是在揭伤疤”。

  正如很多法律界人士谈到的,AI“一键复活”的功能存在一系列伦理问题与法律风险,其制作过程涉及对私人信息的提取,生成的内容又具有“以假乱真”的效果,可能会干扰人们的真实记忆。对于一位逝去的明星,不仅无亲属关系的网友无权擅自按下“复活键”,即使是逝者的亲友,对于是否有权选择“复活”逝者也存在不同意见。AI“复活”逝者产业亟须厘清标准与规范,对技术加以规制,防止出现更多乱象。

  尽管科技再造的“数字生命”似乎让生与死的鸿沟变得模糊,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用逝者生前音视频样做出来的,只是具有其相似音容的数字产物,并不是逝者精神的延续。或许逝者本人并不想要如同赛博宠物般的“永生”。对于生者而言,无论虚拟的影像多么栩栩如生,生命也终究要学会告别。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