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建立良好生态 吸引更多外资来华兴业展业

2024年03月03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未来,相信随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将继续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促进全球发展繁荣。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吸引外资成为近段时间多个重要会议中的“高频词”。2月22-23日,2024年全国外资工作会议暨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会议在京召开,部署2024年外资重点工作;2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研究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举措;紧接着,2月28日,商务部召开外资24条落实情况专场解读圆桌会。

  外商投资是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众多外资企业在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推动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首过去一年,受全球跨国投资低迷、地缘政治影响加深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资数据出现了一些波动。特别是,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造成的冲击还未消退,疫情阻断了线下考察交流,造成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误读,进而影响了投资决策。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国吸引外资的规模仍处于历史高位。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长74.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27.1亿元,同比下降11.7%,环比增长20.4%,显示出外资来华热情高涨。尤其是,1月高技术制造业引资增长40.6%,充分表明,随着我国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外商在华投资也在不断转型升级。

  这离不开各项政策的鼎力相助。近年来,从连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条目增加,再到全力抓好“稳外资24条”,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持续释放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以给予外国投资者稳定预期。

  还要看到,我国吸引外资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例如,规模巨大、增长性强的国内市场,将为各国企业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和合作机遇;完整的产业体系将为跨国公司提供低成本配套优势;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外资企业在联通国内国际循环、优化配置资源要素方面发挥着独特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大有可为。

  当然,对吸引外资面临的挑战也不能视而不见。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一些国家的投资限制性措施逐渐增加,更好地吸引和利用外资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接下来,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在扩大市场准入、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从而赢得全球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

  可以看到,特斯拉在上海启动海外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空中客车在华投资的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第二条生产线在天津动工,德国大众、法国施耐德等不断加码在华业务……去年以来,外企在华投资步伐扎实迈进,他们投入的是真金白银,更是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任。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中国”品牌,积极主动解决外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例如,截至1月底,商务部已召开16场外资企业圆桌会,解决会上反映的问题诉求300余件。未来,相信随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将继续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外部觅机遇内部寻突破 保持外资流入吸引力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建立良好生态 吸引更多外资来华兴业展业

2024-03-03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