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裁瞒妻送外卖?屡禁不止的摆拍需“一记重锤”

2024年01月30日 06:54   来源:红网   赖世伟

  “高学历”“夫妻之间”“送外卖”……这三个元素的任意一个,单拎出来都是热点话题,而若是这三个元素组合在一起,会有何等传播效果?巧的是,近日,“211毕业男子被裁瞒着妻子送外卖”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高位,可谓要素相当齐全,传播效果斐然,短短时间话题阅读量超8000万。

  然而,随着事件的发酵,原本令人同情的故事却逐渐显露出摆拍的痕迹,让人不禁感叹:屡禁不止的摆拍行为,究竟何时能休?

  原本,这个故事充满了现实的无奈和温情。据媒体报道,一位38岁的211毕业男子,在遭遇职场裁员后,选择瞒着妻子送外卖。当妻子发现这一事实时,虽然口中说着严厉的话,却难掩关切和哭腔。她表示年后要与丈夫一起上班,共同面对生活的困境。这样的情节设置,无疑戳中了很多人内心深处的柔软之处。

  然而,随着媒体的深入调查和外卖平台的核实,这个故事逐渐露出了破绽,人们发现这竟然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摆拍事件。那位名叫“胡某荣”的骑手无端被卷入其中,他的跑单截图被冒用,成为了这场“悲情剧”的道具。平台进一步核实发现,那位所谓的211毕业男子曾表示,1月22日是他失业后的第一天,但其于1月16日就注册成了骑手,并且从注册至今仅送过2单,这与其在视频中所展现的艰辛形象大相径庭。据媒体报道,目前,涉及胡师傅跑单的视频已被删除。

  那么,为何这样的摆拍事件依然屡禁不止呢?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因为在当下这个注意力稀缺的时代,能够吸引眼球就意味着可能获得流量和利益。而摆拍作为一种低成本、高回报的“吸睛”手段,自然成为了某些人的首选。他们精心策划故事情节,甚至不惜牺牲他人的权益来为自己的行为增色添彩。

  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社会对于某些话题的过度关注也为摆拍提供了温床。比如在这个案例中,人们对于失业、外卖骑手等群体的关注让这个故事更容易引发共鸣。而这种共鸣又进一步推动了故事的传播和发酵,最终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前不久,网传“海口某中学发生性侵事件”的信息同样引发关注,经公安机关查证,该信息系谣言。该网民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罚款500元的处罚。对此评论区有网友表示:“这种事情屡禁不止,是不是因为这样获得的流量比拘留10日得益更多?”

  要遏制摆拍现象的蔓延,我们需要“一记重锤”——不仅仅是法律的重锤,更是社会的重锤。

  从法律层面来说,对于摆拍造谣者,必须依法严惩,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是违法的,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然而,在现实中,由于取证难、处罚轻等原因,一些摆拍造谣者往往能够逃脱法律的制裁。前不久,公安部整治自媒体炮制谣言吸粉引流,依法严打网红大V造谣传谣,数万个账号被关闭,体现出有关部门对于摆拍造谣行为,一旦发现,立即查处,绝不姑息的态度。

  从社会层面来说,我们需要共同营造一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社会氛围。媒体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对于未经核实的信息不予报道,对于已经证实的虚假信息及时辟谣。同时,公众也应该提高媒介素养和批判性思维,不轻易相信未经核实的信息,不盲目转发和传播谣言。

  每一次的舆论风波,都是对社会良知的考验,也是对法律威严的挑战。这场闹剧式的“男子被裁瞒着妻子送外卖疑似摆拍”事件,也提醒我们:信息爆炸时代,每个人都应该成为信息的把关人。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摆拍这一社会毒瘤终将被彻底铲除。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男子被裁瞒妻送外卖?屡禁不止的摆拍需“一记重锤”

2024-01-30 06:54 来源:红网 赖世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