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24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从西南边陲的后发之地,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前沿,云南的实践生动证明,高水平开放是沿边地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拥有区位优势,往往是扩大开放的先决条件。而能否正确把握区位,考验着地方的判断力。把区位优势变成发展优势,需要地方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重大战略中找准认清自身的定位与作用,通过“谋全局”更好地“谋一域”。

  多年前,云南区位优势并不明显。随着RCEP落地生效,“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叠加交汇,云南一跃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前后巨变,正是在于云南抓住国家南向开放的重大契机,让区域发展乘上国家发展的“东风”。由此,开放末梢变前沿、区位劣势变优势,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照亮云南奋进之路。

  对沿边地区而言,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当务之急是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道路通,则百业兴。完善联通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网,对促进贸易融通的作用巨大。在云南,仅一条中老铁路就承载了我国与东盟国家一半的铁路货运,“黄金通道”名副其实,成为当地撬动高水平开放的有力抓手。

  没有产业支撑的开放,同样缺少根基。不少沿边地区已经清醒地认识到,通道式的“过路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有限,只有把产业留下来,人才、技术、就业等才能真正跟上来。把“经济通道”打造成“通道经济”,成为包括云南在内的沿边地区以开放促发展的共同路径。

  举其所长,则事无不成。产业要发展,因地制宜、深挖特色是关键。就云南而言,当地立足已有资源,分析比较优势,一体推进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三大经济”,在发挥传统产业支撑作用的同时,优化重塑产业格局,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等一批新产业落地生根。今后,云南还将继续在壮大特色产业、提升产业能级上下功夫,增强制造业融入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

  从更宽广的视野看,大开放是内外统筹,双向开放。不同于改革开放之初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要素型开放,如今的中国正迈向以制度型开放为主的高水平开放新阶段。“引进来”“走出去”的内涵进一步拓展,更多国外的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共享中国大市场;更多中国的项目、产品、服务与标准走向世界,拓展开放新空间。

  在这样的背景下,沿边地区要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窗口。发挥“边”的优势,一方面背靠国内大市场,吸引集聚优质要素和资源;另一方面深化国际合作,扩大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更好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提高国际分工地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以开放纾发展之困、畅贸易之路、聚产业之势,这是云南的探索。未来,期待更多地区共同扬起高水平开放的风帆,收获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经济日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4-01-24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