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篱笆”,莫让赌球毁了年轻干部

2022年11月25日 11:19   来源:东方网   童其君

  世界杯期间往往是赌球诈骗的高发期。眼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多地公安机关发布提示信息,呼吁网友远离网络赌球,一些视频网站也对涉及赌博导流的账号采取了封禁措施。记者梳理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发现,因赌球迷失信仰、坠入贪腐深渊的党员干部并不鲜见。铲除赌球等歪风邪气的生存土壤,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依然任重道远。(11月24日光明网)

  赌球一时爽,哪有好下场!剖析一些年轻干部赌球蜕变之路,固然有外部环境的诱惑,由看球到赌球、从球迷变赌徒,可谓这些年轻干部的共同经历。究其根本,是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典型如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法院原工作人员余俊杰,平时追求高消费生活,喜欢买名牌商品,消费水平明显超出收入水平,不得不想方设法寻找赚“快钱”的渠道,于是,包括赌球在内的网络赌博成为其重要选择。

  像余俊杰这样的年轻干部并非孤例。不注重党性修养,拜金思想严重,面对诱惑缺乏定力,让一些年轻干部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云南省玉溪市抚仙湖保护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张宇与公司同事参照手机软件给出的欧洲杯、世界杯、欧洲“五大联赛”赔率,以买球队输赢的方式进行赌球,并通过微信结算赌资,涉案赌资共计190873.33元。

  因赌不务正业者,为赌弃良从恶,铤而走险者,因赌身败名裂、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者,自古以来,数不胜数。赌是祸水,古时候有人写过这样一首劝诫诗:“贝者是人不是人,因为今贝起祸根;有朝一日分贝了,到头成为贝戎人。”此诗写的实在精妙:贝者为赌,今贝是贪,分贝是贫,贝戎是贼。这“赌、贪、贫、贼”四个字恰是每个赌徒堕落的必然轨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赌”和“贪”勾连紧密,跌落是一种必然。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年轻干部赌球案件频发,除了个人理想信念问题、外部环境的诱惑,也有管理方面的原因。近年来查处的不少赌球腐败年轻干部,往往没有当多大的官,但却身处“管钱、管项目、管审批”等拥有一定权力的一线岗位,有直接办理具体业务的便利。可以说相关单位管理漏洞和教育引导不到位,也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外因。

  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因此,相关单位要完善制度机制,抓紧抓严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要贯穿干部培养全过程,落实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打击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帮助年轻干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扎紧“篱笆”,莫让赌球毁了年轻干部

2022-11-25 11:19 来源:东方网 童其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