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胜客,不应“胜”在后厨乱象

2022年07月22日 07:18   来源:红网   赵语艺

  自去年以来,媒体记者接到多名必胜客内部员工的爆料,称其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问题。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记者应聘进入必胜客北京和谐广场店和魏公村店,发现与先前爆料一致,后厨确实存在多种问题:餐厅管理人员在摄像头死角处篡改效期标签,食材不按时废弃;员工拆掉外包装,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相关指标超标近一倍等。(7月20日《新京报》)

  令人更难以接受的是,此家必胜客北京和谐广场店,在今年3月已曾因食材超保质期,被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5万元的处罚。短短三个月后,该店再次被爆出存在多处违规行为。其中店员更是表示,许多的违规行为是在上级“默许”情况下进行的。这进一步说明了在明知违规的情况下,必胜客的相关管理人员并未及时反思并整改,反而知法犯法,纵容后厨乱象的发生。这不禁令人反思,是不是由于违法违规的惩戒力度不够大、后果不够严重,导致相关法律规定并未对必胜客起到应有的训诫、警示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后简称《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中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禁止使用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必胜客的这一行为,无疑是明显地触犯《食品安全法》、侵害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行为。但如何对这一乱象进行后续的处置与管理,是值得我们所有人思考的问题。

  以必胜客此次被曝光为例,虽然先前餐厅已设置了后厨的摄像头以监督食材的使用,但仍然无法避免员工在摄像头死角处偷换标签等行为;同时,上级的默许和不作为更是推动了这一乱象愈演愈烈,基层员工常常受制于成本、利润和上级压力等,不得不做出使用违规原料等举措。针对此,管理层应思考寻求更加灵活的监管模式,例如专人负责监管、定期对员工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加强对餐厅管理层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教育等,尽可能从源头处预防问题的出现。

  必胜客作为较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洋品牌”,在国内快餐品牌中市场占有率较高,广受儿童、学生群体欢迎。高热度带来高要求,作为主要的消费群体是正处生长期的青少年儿童,必胜客理应更加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尽可能规避风险,给客人提供安心的餐品与服务。必胜客的取“胜”之路不应该以损害消费者权益为代价,而此次爆出的后厨“内幕”无疑是对必胜客不规范的食品生产流程敲响的一次警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必胜客,不应“胜”在后厨乱象

2022-07-22 07:18 来源:红网 赵语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