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西部开发新脉动】推进精准扶贫 加速新疆传统农业社会转变

2020年09月19日 2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新疆云座谈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记者 臧梦雅)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任务艰巨。未来一段时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遵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集中力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仍然是新疆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一直以来,地理位置边远的南疆绿洲地区,与我国其他区域的发展存在着较大差距,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的状况也没有得到切实有效改变。近年来,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持续推动之下,依托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方式,通过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优势,南疆农村面貌迅速改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社会转型速度持续加快。

  来自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等6家中央新闻网站的记者参与本次座谈并就相关热点话题进行连线采访。

  在“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主题活动新疆云座谈会上,新疆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兴边富民研究会副会长王平强调,深刻认识南疆绿洲社会转型动态的过程,把握转型规律,不仅对研究我国深度贫困地区社会转型具有参考意义,对新时期促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也有重要价值。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在线提问时,王平谈到,虽然新疆面积广大,但是适应人类生活的区域不到5%,新疆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95%以上的区域是人类无法生存的,尤其是南疆,位于沙漠边缘地区。农业人口比例高、人均耕地少、收入来源单一等都是造成这一地区贫困的重要原因。

  他表示,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影响下,南疆的产业发展速度加快。一方面,当地主动以自然条件为依托,通过统一规划,引导农民种植优质的瓜果等经济作物,确保农民经济作物不积压、能销售,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创造更大的价值。此外,南疆还通过成立农业合作社等方式,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另一方面,中东部地区的很多生产企业在南疆投资建厂,促进了南疆地区农民就业和增收。同时,大量农村劳动力向生产企业的转移,使得农民获得工资报酬,进入到了劳动力市场循环体系中。目前,南疆大部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占比扩大到50%以上,工资性收入逐步增加,农业种植方面的收入占比在减少,农民收入结构正在变得多元化,传统农业社会也在加速向工业化和城镇化社会转变。

  据了解,本次云座谈会还邀请了新疆有关单位的领导以及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西部大开发、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分享自己的观点。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首席顾问,中国投资咨询公司原首席经济学家,新疆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以雷简要介绍了在双循环背景下,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介绍了“旅游新疆”战略的工作重点,他表示,要将旅游打造成为带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学会理事,新疆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新疆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王维然分析了我国与中亚国家开展产能合作的特点。在回答关于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问题时,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宏丽总结道,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面临着新的环境和形势,要应对这些新的变化和挑战,就要形成无法替代的发展优势,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创新力度,提高政府效能,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