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套餐”有些“精明过头”了

2020年02月06日 09:29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2月4日,物美多点Dmall上线了两款“口罩套餐”,除了5片韩国进口的KF94口罩外,还根据不同食材搭配了A、B两款套餐,售价均为199元。截至发稿,当天A、B两款套餐皆已售罄。这种口罩搭配食材的套餐式销售引起了一定争议,有消费者对此表示:“单买口罩买不到,只能选择抢套餐。在当前的环境下,没有为用户情感考虑。”“多点口罩整点抢购,永远都是秒无,真的是没货吗?”(2月5日《北京商报》)

  口罩是当前最重要的防疫物资,而据了解,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最多每天生产2000多万只,而目前口罩生产企业的产能虽有所恢复,但还远没达到最大产能,现在口罩需求量爆发式增长,也就造成目前“一罩难求”的局面,不论药店、电商,都很难见到口罩现货出售。

  有商家推出“口罩套餐”,这显然是精明的营销方式,在“一罩难求”的当下,口罩自然成了抢手的香饽饽,购买商品就能得到口罩,这显得很划算,能够起到良好的促销效果。只要商家没有借机炒高价格,变相涨价,他们的做法似乎也无可厚非,从中表现出来的这种“顺势而为”的商业智慧,反倒有值得其他商家学习之处。

  但正如有消费者吐槽,想单独买口罩却买不到,商家只有口罩搭配食材的套餐式销售,这也有不考虑用户情感之嫌。“口罩套餐”很精明,促销效果很好,但却少了一些温情。精明的商家,也不能为了商品销量,而寒了用户的心,否则失了人心、失了用户,那就太不划算,太得不偿失了。

  对于商家来说,也要肩负起社会责任,要看到目前防疫形势的严峻性,要努力为防疫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对此,商家更应该尽量满足消费者购买口罩的需求,有一分力就出一分力,而不宜将口罩作为营销的一种手段,这无异于一种利己却不利人的自私做法,这让“口罩套餐”透露出的“小聪明”显得有些狭隘。

  一些无良商家大发“疫情财”,如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甚至对废弃口罩进行二次销售,从而带来“二次污染”。相比于这些黑心商家,“口罩套餐”这样的“花式营销”,倒并不算是发“疫情财”,只是有些不妥。“口罩套餐”并没有违法违规,对背后的商家也不要进行“道德绑架”。只是商家自身要能反省,要少玩一些“小聪明”,对消费者要能多一些坦诚、真诚,真正能够惠及消费者,这样才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利益。

  当然,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也要加大对涉疫情市场乱象的整治力度,避免一些不法商家趁火打劫、浑水摸鱼。要确保涉疫情期间良好的市场秩序,保护好广大消费者权益,避免各种市场乱象给防疫阻击战“添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口罩套餐”有些“精明过头”了

2020-02-06 09:29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