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ETC,要防止用力过猛

2019年12月31日 07:23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该怎么合理安排ETC通道和人工通道的数量,得评估车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

  临近年关,一些地方的高速公路收费口堵了起来。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探亲回乡的车子多了起来,另一部分原因则是人工通道太少了。

  据今晚报报道,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在推动天津市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中,因有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导致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车辆大量拥堵,给群众出行带来严重不便,决定免去两名责任人的职务,涉嫌违纪问题线索移交驻委纪检监察组立案审查。

  天津市对两名责任人的处罚决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些地方在推广ETC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片面理解高速公路ETC推进工作的有关政策;不认真研究分析车流量实际情况,就推动高速公路收费站只保留少量人工车道,造成大量没安装ETC的车辆拥堵,有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甚至将人工车道全部取消。还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占用车牌信息、强制安装等现象。

  ETC是个好东西,这个谁都不否认。对高速路网来说,ETC相当于无障碍通行系统,自动记录自动计费扣费,可以大幅度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对车主而言,ETC带来的便利有很多,免去人工支付环节,过收费站不用停车。现在装ETC也基本不用自己掏钱,各大银行都推出了优惠方案,有些还给补贴,何乐而不为呢?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切身体会,高速公路上的拥堵现象,在收费路口特别是省界的人工通道比较严重,另一边的ETC通道却很畅通。推广ETC,就是为了解决收费站拥堵的问题。

  可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些地方操之过急,有些地方用力过猛。比如,像这种只保留少量的人工车道,甚至取消人工车道,就不合理。那些尚未安装ETC的车主,为了进出高速公路要排那么长的队,甚至无法进出,对于他们是不公平的。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于12月2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安装ETC和对非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设置障碍。推广不是强迫,要考虑得周到细致,这跟铁道客运推广网上售卖但人工售票窗口仍然保留、银行推网上银行但柜台仍对外开放是同样道理。总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及时办理ETC,仍需要人工通道。

  一些地方粗暴推广ETC的做法,反映了工作作风问题。该怎么合理安排ETC通道和人工通道的数量,得评估车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若车队排得很长,还坚持设一个人工通道,就不是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是一种衙门作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推广ETC,要防止用力过猛

2019-12-31 07:23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