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占车道拍抖音 想红而丑也是病

2018年11月09日 08:43   来源:长沙晚报   夏熊飞

  近日,一段“霸占3个车道拍摄抖音”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争议。事件发生于贵州贵阳,视频中,几名男女在公路上并排驾驶几辆豪车,霸占了3个车道,车旁不时有其他车辆穿过,较为危险。此间,几名女子不时在车前“走秀”,并有人负责拍摄。问及“在做什么”,有拍摄者回答“在拍抖音”。(11月8日《北京青年报》)

  并排驾驶的豪车、车前走秀的女子,这些元素组合而成的短视频,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大概率能火。拍摄者们也正是看中了这些元素,才不惜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漠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铤而走险。

  短视频作为新近流行的传播形式,深得广大网友青睐。为了让自己的作品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或者更直白地说想让自己更红,在拍摄中加入尽可能新的创意,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建立在不破坏公序良俗、遵守规则的基础之上。

  拍摄一些暴力、色情的内容,因为迎合了部分受众的低俗心理,的确能在短时间内博得一定的关注,但这种关注却可能是以牺牲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代价的。霸占3个车道拍摄抖音,或许也确实能让拍摄者在平台上走红,但拍摄的过程却导致正常通行受阻,而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无论是对拍摄者,抑或是过往的其他车辆。此外,这类视频的走红,还极易导致其他网友模仿,如此一来危害范围也就更加广泛。

  靠践踏规则、突破公序良俗的方式博出位,红得快,但“凉凉”起来会更快。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多少这类网红靠着歪门邪道走红,但不仅很快就被各个平台封杀,更有甚者因此招致牢狱之灾。

  这不,霸占3个车道拍摄抖音的车主们还没红,就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逆向行驶、违反禁止标线、从事其他影响交通安全活动、不按规定停车等条例,被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予以罚款10350元、记6分的处罚,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也是一个网红遍地的时代,想走红没关系,但一定要遵守规则,对公序良俗保有敬畏之心。剑走偏锋博出位,即使能红,那也必定只是暂时的,而且这走红的代价或许会成为自己无法承受之重。这些年,那些想红而变丑的人也该醒醒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