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秦桧”只是暴露了我们的不文明

2019年03月15日 07:23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3月11日,一段“奇怪景象!万名游客拍打秦桧雕像,只为‘转移病痛’,祈求健康”的视频走红网络。在近期举行的河南淮阳太昊陵庙会上,每天有上万游客争相拍打景区内岳飞观前的秦桧跪像。有网友质疑此举将损坏跪像景点,该行为也属于不文明游园行为。对此,景区工作人员回复记者,拍打秦桧跪像系当地风俗,景区并不会阻止,只会增派人手加强安全保卫工作。(3月12日澎湃新闻)

  “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宋代大奸臣秦桧因为“莫须有”罪名陷害抗金英雄岳飞而遗臭万年,被世人绑在了历史耻辱柱上,以警示后人、镜鉴历史。但是像河南这家景区这样,游客排着队争相拍打岳飞观前的秦桧跪像,则更像是一出闹剧,同时还有诸多负面的意义,并不可取。而面对网友的质疑,景区管理者以“地方风俗”为由来搪塞,也同样不够妥当。

  之所以说不要随便“打秦桧”,并不是想为他在历史上正名,而只是说这种“泄私愤”的方式已经与我们所处的法治与文明社会格格不入,反而会带来很多弊端,也暴露了我们的无知和不文明。

  首先,目前设立在淮阳岳飞观前的秦桧等5人铁铸像依然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摆放的原件,期间并未进行更换。即便三四十年前的雕像,现在还算不上是历史文物,但总归是一种旅游资源,而旅游资源就应该被保护,不应该被损害。我国《旅游法》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爱护旅游资源,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所以游客争相“打秦桧”的行为,首先就不符合《旅游法》的规定和精神。

  其次,从感情角度讲,憎恨和鄙视秦桧,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不能因为憎恨和鄙视历史人物就失了我们自己文明。要憎恨他、鄙视他,我们有很多种选择和方式,写文章谴责、拍影视剧鞭笞、拍话剧小品讽刺揭露等等都可以,但对着一尊雕像拳打脚踢,反而暴露了我们自己的野蛮和不文明之外,实不足取。

  最后,这些“打秦桧”的人,有老人也有孩子,大人的这种行为,会给未成年人带来不良的示范。秦桧是奸臣不假,但是在现代法治社会,却不能“人人得而诛之”,即便要惩罚他,那也是国家法律的事情。而现在游客围着他的雕像又拍又打,更像是在“动私刑”,这对现代社会的法治理念显然背道而驰,也向身边的未成年人宣扬了一种以暴制暴、以恶制恶的思想,十分不妥当。

  所谓“打秦桧”就能够把自己的病痛传给他,就像前几天媒体报道的摸汉代大将军霍去病的雕塑,就能够祛除自己身上的疾病一样,都属于封建迷信的范畴,很扯淡,还很不文明,值得我们反思、警醒与改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