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吃“聪明药”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9年02月22日 15:25   来源:东方网   陈强

  在武汉高中生群体中,有一群利他林(俗称“聪明药”)成瘾者。他们抱着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享用”这一药物,最终却成为了瘾君子。(2月21日澎湃新闻)

  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如果走上歧途,用给孩子吃“聪明药”的办法来提高孩子的成绩,则是拔苗助长,聪明反被聪明误。

  “聪明药”之所以能够让孩子“聪明”,原因在于“聪明药”为中枢兴奋药,直接兴奋延脑呼吸中枢,可影响神经传递素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这两种物质对于提高注意力和记忆力扮演了关键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来看,给孩子吃“聪明药”,孩子确实变得聪明了。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事物的两面性,尽管孩子因为吃“聪明药”聪明了,却也因为吃“聪明药”危害了身体健康,甚至于这种危害非常大,用饮鸩止渴来比喻也不过分。毕竟利他林容易让人上瘾,同时还会引发心脏病和血压问题。哪怕只服用一次这类药物,带来的短期后果就包括血压增高、心率加快、紧张、失眠等不适症状。更为可怕的是,超剂量、超适应症使用“聪明药”,有可能引发情绪不稳定和焦虑烦躁,严重的还会出现幻觉甚至妄想。

  给孩子吃“聪明药”,即使孩子真地聪明了,但与危害孩子健康相比,也是得不偿失,毕竟孩子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如果孩子没有了健康的身体,再聪明的大脑又有何益?

  可惜的是,一些家长被“聪明”冲昏头脑,不惜以孩子的健康为代价,不择手段去获取“聪明药”,特别是通过网络海外购,给自己准备考试冲刺的孩子加油。

  为孩子的健康计,为国家的前途计,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采取措施,制止这种给孩子吃“聪明药”的作法,特别是要采取措施,切断海外购“聪明药”的“网络”,切实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