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劝阻孩子随地大小便被打 有些人不只是没"教养"

2018年10月15日 07:23   来源:红网   辛木

  10月11日下午4点左右,河南平顶山汝州煤山公园北门,66岁的环卫工姚香发现有孩子正在路边大便,于是赶紧上前进行制止。不料,孩子的父母不但没有羞愧之心,反而爆起了粗口。接下来,这对年轻的父母一个对环卫工进行殴打,另一个吐口水。事实上,距离事发地不远处就有两座公厕。(10月14日《人民日报》)

  又是一起辱骂、殴打环卫工的恶性事件!

  本事件中,由于有“熊孩子”的存在,便自然而然地引起了人们对“熊家长”的声讨,继而讨论起了“教养”的话题,在这些讨论中,那些著名的“熊孩子”以及“熊家长”的诸多案例,再次被人们提起,媒体还发出了“你没教养的样子,真丑”的感叹。

  的确,每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齿冷的“熊家长”。“熊孩子”没有教养,是因为“熊家长”自己就没有教养,无论是“熊孩子”还是“熊家长”,他们没有教养的样子,的确是丑陋之极。

  但是,具体到平顶山这起“熊家长”辱骂殴打环卫工事件,却不只是没“教养”问题,而更是一起典型的街头霸凌事件——尽管孩子的父母未必是人们所熟知的街痞恶霸,但他们所欺凌的对象却是处在社会最底层、最弱势的环卫工,其心态却恰恰暴露了人性中极为阴暗的那一面:仇穷凌弱。

  前些年,“仇富”一词一度引发过人们的热议,现在虽然鲜有人提及,但谁也不能否认这种社会现象的存在。同样,“仇穷”这种更为异化的社会心理在一些人那里更是根深蒂固。只不过,这种社会心理更多地表现为对弱势群体的欺凌,而且,和“仇富”的自卑感不同,这种欺凌还带有着一种强烈的不屑乃至优越感,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正是为寻求这种优越感才仇穷凌弱的。

  正因为他们带有这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所以,他们所作出的种种令人心寒的行为才显得格外没教养,才会暴露出他们的真性情。也许他们只在面对比他们更为弱势、更处在社会底层的时候,他们才会更体会到自己的优越感吧。

  他们永远不会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他们也永远不会去尊重他人。他们不只是没素质没教养,他们暴戾恣睢,自私势利,他们代表着这个时代最丑恶的形象,却往往自以为很美。

  作为一种社会心态,“仇穷”比“仇富”更为阴暗、更具社会危害性。“仇富”表现的是社会阶层的对立,这种对立会随着时代和观念的进步而逐渐消弭,而“仇穷”表现的则是社会心理的异化,这种异化却会成为社会和谐发展的巨大阻力,尤其需要引起人们的警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