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什么方式报到入学并无特别的意义

2018年08月21日 07:44   来源:红网   孙建清

  8月16日,兰州西固的苏嘉禾踏上了自己的骑行之旅,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骑行这么远的距离去上学。据悉,小苏今年考取的是四川音乐学院,从兰州家乡到学校所在地成都,距离951公里。为了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翻开崭新的一页,他选择以骑行的方式报到入学。用小苏的话说:“虽千万里,吾往矣!”(8月20日封面新闻)

  每逢大学开学季,新生入学的方式总会五花八门,有徒步的,有骑车的,有坐火车的。在各种入学方式中,徒步或单骑的最受新闻记者的青睐,不仅要发消息报道,还要赋予特别的意义,比如“迎接新的生活”“翻开崭新的一页”“用自己的脚步来丈量”“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此等等,赋予单骑入学很多精神内涵和文化价值。

  其实,用什么样的方式入学,只是一种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爱好,确定入学的方式。从事件本身看,无论是怎样到达学校的,只要别误了报到就可以了,其中并没有太多深刻的含义。但是,不知从何时起,“准大学生”千里万里单车入学成为一个炒作的“新闻眼”。每每有单骑入学的大学生,记者都妙笔生花,拿来炒作,似乎单骑入学也是一个伟大的壮举。在我看来,骑车入学,只要有钱,车辆状况好,做好旅行功课准备,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没有必要对此进行拔高,一定上升到“梦想”什么的,似乎过于牵强。我实在不知道,独自一人骑行在宽阔的马路上,这样平常的故事怎么能打动人。

  按说,一个大学生要选择以骑行的方式报到入学,除了他(她)的家人应该没有人知道。也就是说,你骑行就骑就是了,何必四处宣传,让人都知道。以小苏的骑车入学为例,刚出发两天,封面新闻记者就获取了信息并联系到小苏,进行了采访。不仅如此,小苏此行一直在记录沿途的风景和一些故事,目前,小苏的日记正在兰州本地的一家报社上刊登。既有记者采访,又在报纸连续刊发日记,诸种迹象表明,这是一次有计划、有策划的行动,恐有炒作之嫌。

  抛开现代化的快捷的交通工具,偏偏用自己的脚步来丈量祖国的大地,被称为徒步或骑行爱好者。无论是用脚,还是用自行车,都是个性化的存在。只要在具备安全旅行知识的基础上,我们并不反对以骑行的方式入学报到。但一定要就像小苏说得那样“因为有些事情是必须要用自己的脚步来丈量,比如梦想”,我觉得,还是把骑车入学看得过于重了。殊不知,虽千万里,也就是骑车罢了,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