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高压线”不容触碰

2018年08月10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针对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造假问题,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政府近日对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此前,司法机关已对涉案者依法做出了判决。

  网民指出,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既是历史使命,也是现实责任。对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环保执法不但要敢于亮剑,更要敢于“手起刀落”,让造假者付出惨痛的代价,同时强化“终身追责”,让环保高压线永远带电,不容触碰。

  网民“李云平”认为,环保执法督查工作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但一些地方思想认识不到位或出于畏难情绪,消极应对或抗拒督查,往往是走马观花、点到为止,甚至阳奉阴违、欺上瞒下,“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现象时有发生。这种假治理、走过场,导致一些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恶化、风险加剧。

  网民“唐小凤”表示,环保造假屡禁不止,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造假成本太低、问责力度偏轻。因此,要用问责利剑加大造假成本,再用舆论监督利剑织牢监督网,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真正保障群众对环保工作的发言权。其次要用制度利器筑牢环保主体意识,将终身追责落到实处。最后继续加强督察力度,加大运用实地查看、无人机监测等方式,让环保造假无处遁形。

  “环保弄虚作假的背后,凸显出地方保护主义导致的‘堵不严’,同时也暴露了产业水平不高、升级缓慢的矛盾。”网民“胡师斌”说,多部门须联合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升级换代。可通过支持环保技术开发、低成本推广等方式,助力企业节能环保发展。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