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狗计分制值得尝试

2018年08月07日 07:26   来源:北京晨报   

  未拴狗绳、犬吠扰民,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后成效几何?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计分制”实行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扣满12分的犬主需到指定的地点,免费参加《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的学习,而没收的犬只被暂存在各区的养犬管理办公室。(8月6日《北京青年报》)

  支持

  以治标促治本

  大数据的相关知识告诉我们,一种数据的出现与某种行为之间,有可能只是相关关系,而不是因果关系。换而言之,济南市民对犬只的不满意度和投诉数大幅下降,是否一定就是“养狗计分制”的直接结果,是否就是警方处罚的唯一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不可否认,“养狗计分制”确实会起到一定效果。“养狗计分制”最起码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让一些养狗人知道,养狗也是要有知识的,也是要有底线的。

  也可能会有人说,“养狗计分制”更多是一种治标之举,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实,很难指望通过“养狗计分制”一举解决所有养狗问题。这主要不是“养狗计分制”自身原因,而是在“养狗计分制”的落实过程中,会碰到一系列问题。包括此前舆论担心的执法难、处罚难,依据目前的警力配备,还很难从根本上一举解决。

  有治本思维是对的。但要看到,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很多问题解决是标本兼治的结果,有时治本就寓于治标之中。而且在很多时候,由于认知障碍等原因的存在,一时之间很难找到治本之举,这时就更不能忽视治标的努力。“狗患”就是如此。目前来看,什么才是治本之举?恐怕难成共识。即便找到一个好办法,也存在落实等实际问题。如果把“治标”与“治本”割裂开来,只能意味着问题陷入无解中。

  造成“狗患”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缺少专业知识,真的不会养狗;有的是没有底线意识,不知道群己权界。不是所有问题都能毕其功于一役,越是复杂问题越难毕其功于一役。“养狗计分制”或许不是治本之举,但是以治标促治本,坚持下去,就有效果。再推出其他一些办法,相互配合,协同作用,最起码能使问题进入可治理状态。(毛建国)

  观察

  贵在坚持

  一年多时间里,就有那么多犬主被处罚,可见济南“养犬计分制”确实是扎实推进,这样的现象值得点赞。

  因为违规养狗,不文明养狗等行为,不仅污染环境卫生,同时也严重威胁到公共安全,现实生活中,遛狗不牵狗绳导致狗狗伤人的事件在多地均有发生,狗患已成各地普遍存在的社会性问题。这样的背景下,借鉴交通违规扣分的做法,推出“养狗计分制”,对不文明养狗行为实施扣分制度,扣完12分主人“回炉”学习,这对养犬人起到震慑、教育作用。相信受到过处罚后,犬主都能更能长心,从而让文明养犬成为可能。

  办法再好,也要落实到位,否则就是一纸空文。推行养犬计分制的地方有很多,济南之所以让人眼前一亮,关键在于他们认真落实了。另外,济南公安研发出的养犬管理APP同样可圈可点,公安部门将犬只的办证、年审、巡查、处罚考核、流浪狗收缴等养犬管理工作全都整合到一部手机上,犬主是否持证养狗,一查便知,避免一些人将“忘带证件”作为借口,规避巡查,查处更快速,更高效。

  各地养犬的市民有很多,能否文明养犬,除了主人自觉,还在于执法力度。像济南这样对违规养犬动真格,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计分制,不仅对于查处的千余人起到教育作用,对于其余市民也是警示与提醒,敦促他们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以免步这些人的后尘。

  养犬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养犬计分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所以,计分制贵在落实,重在坚持。文明养犬,期待济南继续发力,也希望其余地方也能像济南这样落实好,坚持住!(冯海燕)

  提醒

  仅是治狗第一步

  恶狗伤人事件频频发生,说明养狗已不再是个人行为,因养狗而衍生的环境污染、影响市容、伤人扰民、疾病威胁等问题日益凸显,使“狗患”成了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但是,“狗患”产生的原因又不能归结于狗本身,期待狗来“道德自律”、“遵纪守法”无疑是对“狗”弹琴。因此,“狗患”之责就只能由人来承担了。既然如此,“治狗”就得先“治人”。

  首先,当完善《养犬管理办法》,让公众持证养犬,规范喂养行为,强化由此带来的公共安全和公共管理隐患的防范,真正让狗成为社会有序发展的一部分。其实,养狗之所以成为一种危害公共安全和扰乱社会秩序的现象,从根本上讲还是相关服务机制的缺失。比如,对公众养狗的安全教育、所必须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等。因此,必须为养犬办证,给狗办理“户口”,并与相应的服务进行对接,比如为狗打疫苗、给具有生育能力的狗做节育手术、向养犬者开展安全教育,并告之相应要承担的公共社会责任等。如此,只有把服务与管理进行有效对接,才可能达到应有的管理成效。

  可见,实行“养狗计分制”,仅是治狗第一步。有关部门要树立防控意识,落实管理举措。比如,城管、公安、社区、卫生防疫和物业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狗患”的危害性,履行自身职能,综合治理“狗患”。要开展养狗、防狗专题宣传,向市民传授相关知识。对养狗情况进行登记,掌握实情,及时向养狗户宣传有关管理法规,传授科学养狗、护狗、管狗知识,并签订养狗协议和责任书。要出台一系列管理、处罚制度,规范养狗行为;对造成人身伤害、社会危害的狗主人,实施教育、处罚和依法追责,杜绝烈狗伤人的事件发生。(张西流)

  建议

  不妨关口前移

  养狗不只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技能,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养狗。除了照顾犬只的“吃喝拉撒”外,更要有文明养狗的意识和能力。比如,当狗无端吠叫时,需要弄清楚是什么原因,如何想办法使其尽快安静下来。带狗外出时,不能只想着让它尽情撒欢,必须佩戴狗绳加以约束。狗毕竟是动物,不可能自觉遵守人类的规则,这就需要犬主在享受养犬乐趣的同时,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目前,济南“养狗计分制”实行的是扣满12分参加学习考试。这种惩戒措施当然是必要的,不过如果每次都等到问题一再暴露,犬主多次违规后再加以警示和教育,多少有点亡羊补牢。尽管计分制很严格,但执法部门的精力毕竟有限,一些市民难免产生侥幸心理,缺乏规则意识。因此,“养狗计分制”不妨关口前移,参照驾驶员培训发证机制,要求犬主在办理犬证前必须通过一定学时的培训,通过考试后才能养犬。

  养狗先考试,在国外早有先例。英国、奥地利等国家就规定,所有想养狗的市民必须参加专业性的测试之后,才能合法饲养小狗。考试内容包括主人心理测试和养狗基本常识以及饲养者应具备的责任意识,还要对主人实际操作能力进行现场测试。在国内,类似呼声也日渐高涨。今年3月,在《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上,就有市民代表提议需考试获得养犬资格。

  管狗先管人,解决城市狗患,关键要提高犬主科学养犬、文明养犬的意识。在养狗前先对犬主进行培训和考试,很有必要。养狗不能只是一时冲动、“三分钟热度”,只有提高养狗的准入门槛,人们才会珍惜来之不易的权利。只有让那些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养狗知识和法规的人去养狗,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养而不管造成的邻里纠纷,以及随意丢弃带来的“流浪狗”现象。(张淳艺)

  三言两语

  与其他地方只制订养狗管理办法比,养狗计分制细化了制度,更便于执行。

  ——唐宜

  把养狗小事当成民生大事来办,让养狗户文明养犬,让市民避免受到狗患影响和骚扰,对其他地方应对和处理“狗患”,意义很大。

  ——卞广春

  养狗计分制满足了养狗户的愿望,也解决了市民因狗产生的恐惧与烦恼,其办法和思维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程征

  城市治理固然有很多难题,但只要用心去找准群众的需求侧,主动做好政府服务的供给侧,就可以创新出让群众更满意的办法。

  ——丁慎毅

  希望各地能够学一学“他山之石”,因地制宜出台地方养犬规范,从而达到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和传染病发生。

  ——杨玉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