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狗计分制”是文明养狗的“法律牵引绳”

2018年08月09日 09: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济南市自2017年1月1日开始实行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对查处的犬只扰民、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等行为,民警将对犬主进行警告以及扣分和罚款处理。“计分制”实行以来,该市先后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目前,养狗扰民事件已大为减少,市民拍手叫好。

  养狗扰民事件屡见不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对狗主人进行有效规制。治犬关键在治人。山东济南推出“养犬计分制”规定, 对“犬叫扰民”、“遛犬不栓绳”等违规行为制定了相应的扣分办法,同时也对“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做文明养犬宣传工作”等制定了奖分办法,以规则为手段为狗主人提供了一份详细的养狗指南。当然,规定的目的是想让狗主人管好自家的狗,长久之计还是要狗主人树立起文明养狗的观念,让狗成为人类的朋友而不是社会的负担。

  ——春华

  推行“养狗计分制”, 有助于提高犬主科学养犬、文明养犬的意识,同时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恶犬伤人和因不文明养犬而引发邻里纠纷等事件的发生几率。目前,对于不文明养狗行为的查处工作主要由基层派出所民警担任,查处时间大多是在民警的巡逻时段内,很难在时间和空间上做到全覆盖。因此,不妨增加居民举报机制,动员辖区居民积极举报不文明养狗行为,倒逼犬主依法按规养狗、文明养狗。

  ——拾秋

  饲养宠物日益成为一种生活时尚甚至流行文化,但随着城市宠物犬数量的增长,扰民犬患也随之而来,养犬带来的噪音、安全、卫生隐患令公众不胜其烦。这是一道城市治理难题,真正的难点在于养犬规定难以得到有效执行,无法发挥理想的管理作用。济南实行“养犬计分制”,不失为一个创新探索。其并不是单纯地“以罚代管”,而是借鉴了驾照计分管理模式,相对于许多城市的养犬管理而言更为精细也更具操作性,不仅能够有针对性地提高宠物主人的违规成本,还有助于培育市民文明养犬的观念与习惯。

  ——杜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