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贸易休战”协议前景不明

2018年07月30日 07:25   来源:北京日报   孙海潮

  7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白宫玫瑰大厅达成“美欧贸易焦点协议”,决定“贸易休战”。美欧相互加征钢铝产品关税问题仍未解决,但决定不再升级。容克称他前来美国的“本意是要达成协议,果然达成了协议”。特朗普对欧盟汽车加征25%关税的威胁暂时被搁置,即在双方达成最终协议之前,美国将不对欧盟汽车和其他商品征收额外关税,确使欧盟有点喜出望外,认为是此次与美接触的最大收获。欧洲舆论称美欧贸易冲突堪比朝鲜核问题,即在局势失控之前柳暗花明。

  作为回报,欧盟将扩大对美液化天然气和大豆进口。欧盟主要是德国减少进口俄罗斯天然气,既取悦了美能源大佬,又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上起到限俄控欧的双重作用。欧盟增加从美进口大豆,可平衡中国和墨西哥因贸易战而减少美大豆进口的损失。欧盟还同意在改革世贸组织即使该组织“现代化”问题上向美靠拢,如对公平贸易、盗窃知识产权、强行技术转让、工业品补贴、国营企业不规范行为及过剩产业转移做出规定等。欧洲舆论指称“明显针对中国”。美欧将成立工作小组谈判跨大西洋自由贸易问题。

  欧美同意由欧盟贸易委员和美国贸易代表在今后几个月商谈双边自贸问题,但容克又公开声称绝非重启跨大西洋自贸协定谈判。欧盟认为此前的自贸谈判不公平,因多个成员国特别是德法反对而搁置。特朗普要求与欧盟就“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工业品补贴”进行谈判,容克回称他没有得到授权。欧盟反对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立场并未改变。特朗普宣布提供120亿美元的农产品损失补贴,一是为了防止选票流失,二是备受争议的贸易战政策可能还会坚持一段时间。欧盟呼应特朗普要求各贸易冲突方来美磋商的要求,但十分担心特朗普重演与中国达成协议后又翻脸的故伎,迫切希望美国对其利益有所照顾。

  特朗普在与容克会晤之前说他极为悲观,又在推特上发声:“欧盟要与美国谈判签署贸易协议,我有一个主意,就是欧盟取消所有关税和限制,取消所有补贴。这样才能称为自由市场和公平贸易。我们已做好了准备,他们没有。”这是特朗普的惯用伎俩。欧盟舆论认为,欧盟是在强大压力下做出妥协的。特朗普主张的自由贸易与欧盟有本质区别,是“美国优先”式的自由贸易,眼睛盯的仍是欧盟的钱袋。理念不同,导致谈判不会顺利。所以,美欧贸易冲突“休战”随时可能生变。

  (作者孙海潮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