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就贸易关税问题达成共识的背后

2018年07月27日 10:03   来源:中国网   赵勇

  25日,美欧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共同致力于零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消除对非汽车工业产品的补贴。同时同意在服务贸易、化工、医药产品以及大豆等领域减少贸易壁垒并增加贸易量。对于这一事件,反映了如下的一些事实。

  作为世界经济舞台中最具竞争力的国家,美国不会真正的放弃经济全球化,在市场边界扩张的过程中,美国一定是受益最大的国家。虽然特朗普政府屡屡举起关税大棒,但其自身也深知经济全球化才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特朗普政府并非真的想放弃经济全球化,只是希望经济全球化能够沿着美国利益最大化的方式来加以推进而已。

  特朗普政府相当的务实和狡黠,美国与欧盟经济实力相当,真正采取硬碰硬的贸易对抗方式美国并无胜算。同时,美国对欧盟的进口关税已经处于低位,即使完全取消,对美国的影响也非常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自由化的磋商措施,不但可以避免贸易战的正面冲突,也可以进一步标榜美国“公平”贸易和“对等”贸易的目标取向。

  从这份声明的功效上来讲,美欧联合声明涉及的内容与早先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涵盖的内容并无明显差异,基本属于一个弱化版的TTIP协议。参照TTIP的谈判进程,可以预见美欧之间致力于零关税的努力也不会一蹴而就,未来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

  当前欧盟和美国之间的关税水平已经处于低位,征收的双边加权关税都不足2%。即便实现了零关税的目标,由此带来的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效应也相对有限。美欧零关税的影响更多的停留在情绪层面。

  至于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和欧盟虽然都是美国最重要的进口市场,但产品结构却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从比重上来讲,高技术产品是中国和欧洲向美国出口的最为重要的产品构成。2017年,美国从中、欧进口的高技术和科技密集型产品分别占到美国从这两个国家进口总量的42%和37%。但是,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高技术产品主要集中于电子产品以及电器和电子组件,而欧洲向美国出口的则主要是除了电子产品之外的其他高技术和科技密集型产品,这就决定了美国来自中国的进口需求不会轻易的被欧洲市场替代。(赵勇,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