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中国消费者和汽车产业都是好消息

2018年05月23日 08:36   来源:中国网   胡敏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指出: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按照公告指出的,这一举措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有利于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也有利于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应该说,这对我国汽车的消费者和生产者都带来的是“同向”利好。

  首先,受惠的当然是国内汽车消费者。

  这次汽车关税调整涉及我国汽车整车共178个税号,降税前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为21.5%,税率介于3%至25%之间;涉及我国汽车零部件共97个税号,降税前最惠国算术平均税率为10.2%,税率介于6%至25%之间。这是一个科目非常详细的关税调整表,牵涉不同类别车型和零部件,要理清内容要对汽车产品构成有相当的了解。但对于消费者,看到的是最后整车的价格优惠和维修时对进口零部件的减让程度。

  以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额占厂商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的7%。此次降税后,关税税率由25%降为15%,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总的来看,降低关税可以有效减少进口车一部分价格,对于高档进口车,粗略估算整车降价在10万元以内。

  由于进口车的税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除了关税以外还有消费税和增值税。其中消费税是根据进口汽车的排气量而定的,排气量越大的汽车消费税越高。我国对于汽车关税的下调,一直以来都是稳步推行的。自从 1986 年起,我国的进口车关税从原来的 220%大幅下降,2006年我国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至25%,并延续至今。这次调整,幅度还不算很大,所以,不同档次的进口车,降价幅度也将不同,但受降低关税影响,汽车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今后也会相应降低。最主要的是,通过进口车关税调整,就汽车消费而言,可以满足国内消费者对汽车的消费需求多样化,国内汽车市场供给将进一步丰富,进而扩大内需,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动力和活力。

  其次,有利于国内汽车厂商提质增效。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势必给国内汽车厂商带来竞争压力。但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分为进口车、合资品牌车和完全自主生产汽车三大类,汽车车型根据排量也是多层次的。关税调整对各类型生产产家和分来市场影响也不一样。

  有业内专家测算,关税下降会对国产C级车造成直接影响,当关税从25%降至5%时,进口车的售价将降低16%左右。假设国产车因此也发生了降价来对抗竞争,降价幅度约为10%,那么C级车的整体价格将下降13%,从而带动B级车降价2.4%,而B级车的降价带动A级车降价0.9%。在价格联动层面上,进口车关税下降对B级车的价格影响存在,但影响有限,对A级车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由于国产B级车的制造商多为合资品牌,因此若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合资品牌的利润率会受到稍许影响,而自主品牌受到的相对较小,而C级车的制造商的利润率受影响较大。可以说,大排量的高档C级车制造商的利润率受影响较大。

  目前看,关税调整后,整车关税下降幅度仍然在可接受范围内,对国内汽车工业和国内汽车价格体系冲击有限。从零部件关税降低看,对零部件产业影响也比较小。比如,国内进口的零部件大多执行10%的关税,这次降低到6%,对零部件产业影响较小。国产零部件与进口零部件基本属于互补关系,并非竞争关系。国内进口的零部件绝大部分是国内尚无法生产,或性能指标达不到要求的。另外,整车厂都会要求零部件厂靠近其生产基地建厂,以便控制供应链风险和及时反应,即使降低零部件关税,并不影响相关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

  当然,这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是否会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将主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

  最重要的效应在于,尽管当前我国汽车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了种类齐全、配套完整的产业体系,具备一定竞争力,但我国汽车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升级,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降低进口关税形成市场竞争压力,有利于我国汽车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转型升级。

  竞争格局的全面重塑,有利于我国汽车产业将更多的力量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汽车产业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