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实体书店靠“输血”也靠“造血”

2018年07月18日 15:32   来源:东方网   付彪

  2016年起施行的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政策迎来升级版。7月1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始,北京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每年将增加到5000万元,扶持书店数量增长到约150家。(7月18日《新京报》)

  书店作为人类精神产品存放之所,被比喻为“心灵的角落”。然而,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和电子书籍的普及,近些年,我们时有看到国内外一些著名实体书店关门的消息,好像实体书店大势已去了。“实体书店的出路何在”“如何拯救实体书店”,也常常引发媒体和公众热议。

  靠情怀支撑,却不能盈利,是实体书店最大的痛处。著名出版人三石曾在“全国千家实体书店发展大会”上说,多数书店盈利的图书只有三成,能实现盈利的实体书店并不多。而运营成本过高是实体书店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人做过统计:在总成本中,一般实体书店在图书上的投入只占20%左右,人工成本占20%,而租金和物业费则占到了40%-50%。高昂的运营成本、凶猛的电商大战、消失的阅读人群,可谓是实体书店头上的大山,“光卖书的实体书店,并不赚钱”。

  实体书店的出路何在?实际上是对其未来发展的定位问题。此次《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最大亮点,就在于“推动书店从单纯出版物销售商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角色转变”,提出“以大型书店为骨干,打造一区一书城的综合文化体验中心;以特色书店为依托,打造重点街区文化地标和标志性文化品牌;以社区书店为抓手,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让书店回归人们“心灵的角落”,成为满足人们在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而不单纯为了“赚钱”,这无疑找到了实体书店升级发展的广阔前景。

  在具体保障上,《实施意见》更是释放出了丰厚的红利。例如支持在商业中心、旅游景区交通枢纽、人口密集社区、新建居民区等区域建设特色书店或社区书店,让实体书店“露出来、亮起来”;支持馆店合作、厂店合作,鼓励房地产、综合性商业机构等企业为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同时强调发挥政府主体作用,除了落实相关税收优惠和减免税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可以说,北京推出的这一系列新政,为“拯救”实体书店开出了一剂“复方良药”,对于实体书店升级发展以及营造全民阅读良好环境,都是一件无比美好的重大事件。

  对书店经营者来说,有政策扶持虽然美妙,但自身经营也应求新求变,如实现跨界融合发展、线上线下互动协同发展等。换言之,“拯救”实体书店,既要靠政策扶持“输血”,也要靠自力更生“造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