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回暖复苏”开拓新商业模式

2018年07月19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经历了“倒闭潮”之后,北京实体书店出现回暖趋势。依靠馆店结合、厂店结合、商业地产合作等模式,近几年,各具特色的新书店出现在市民生活中。在实体书店处境最艰难的时候,国家与北京相继以扶持政策施以援手,启动书店营救行动。北京连续两年投入1800万元,共扶持一百余家书店。新版实体书店扶持政策出炉,资金、范围、措施均实现升级。度过“寒潮”的实体书店,或许有望迎来一轮“复苏潮”,用另一种方式为市民点亮精神之灯。(7月18日《新京报》)

  实体书店由“倒闭潮”转为“复苏潮”,乃是一个令人极其振奋的信息,意味着行业已经触底回升,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从实体书店“回暖复苏”的过程看,在开源节流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是在政府的扶持政策支持下,降低了经营成本,加上书店主动探索转型,开拓了新的商业模式,一加一减,令实体书店财务报表大为改善,得以走出黑暗的行业低谷期,看到了发展曙光。

  从实体书店发展历史看,“倒闭潮”已持续十多年,主要是受到电子书和电商业的冲击,读者的购书模式发生变化,开始由线下转向线上,后者不仅购书更为便捷,图书种类也大了无数倍,让读者拥有全新的体验感。同时,加上这些年来房租、人工成本、书价等不断上涨,实体书店的经营成本愈来愈高,利润非常微薄,很多书店陷入长期亏损泥沼,只能被动采取压缩店面规模、裁减人手、搬迁等方式维系,可仍然抵不过消费趋势的变化。

  由于实体书店的规模不如网络书店,无论在图书种类还是客流量,都无法与之媲美,图书销量极为悬殊,导致销售坪效比非常低,单位经营成本太高,缺乏竞争优势。实体书店往往位于街道的优质地段,店面又需要一定的面积,才能摆放足够多的图书,而近年来店租不断上涨,令其不堪重负。显然,实体书店要想改善经营,就要提质增效、降低成本,才能缓解困境。

  政府给实体书店“输血”,想办法减免房租,只是为其降低了经营成本,起到减缓“倒闭潮”的作用,并未改变消费大趋势,仍然需要实体书店自身努力,探索适宜的商业模式,获得市场的认可和支持,才能走得更远。事实上,从“复苏潮”里的实体书店表现看,部分特色实体书店从“废墟”中崛起,成为一片灰暗里不可多得的亮色,说明在读者消费趋势变化后,实体书店也要因时而变,研究消费心理,制定新的销售策略,才能重新回归时代的发展轨道上。

  传统书店转型阅读空间、文化空间,开设咖啡厅、艺术馆、餐饮区,举办画展、书法展、诗会、讲座、古琴音乐会等;实体书店与图书馆合作,打造借书、卖书一体化服务;实体书店进驻大商场、高档小区,为商业中心导流等。诸如此类的经营变化,都体现出实体书店凤凰涅槃,并非简单的行业性复苏,而是一种不同以往的新生,由单纯卖书转型为多元化,扩大商品和服务种类,实现跨界融合发展,增加利润增长点,方是未来可行之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