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坚定理想信念 保持战略定力

2017年11月28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也事关中国能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历史进程。

  中国能建拥有集电力和能源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承包、装备制造、投资运营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当前,中国能建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立足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工作,我认为,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做到四个“毫不动摇”。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刻把握“融入”“内嵌”“有机结合”,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二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梯次完备的干部人才队伍。三要毫不动摇地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建设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体制机制再造。四要毫不动摇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成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强大引擎。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本在落实、关键在行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六个坚定不移”检验学习成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的生动实践。

  一是坚定不移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格局上推动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勇当市场竞争的进取者、经营管理的佼佼者、行业发展的领跑者,实现由国内一流向世界一流的新跨越。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再造。治理要完善,管控要有效,资源要流动,微观要搞活。通过体制机制再造,激活各种资源,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形成人才发现、选拔、使用的新体制、新机制,加快人才强企,汇聚发展的蓬勃力量。

  三是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商业模式,加快科技进步,坚持管理创新。既要抓好存量,也要以创新的精神研究增量。坚定不移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构建国际业务发展新格局,搭建全球市场营销网络,大力培养国际化人才,提升国际业务层次,全面树立世界品牌形象。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公司因改革而生,改革永远在路上。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从实施内部战略性调整入手,积极稳妥推进现有组织结构重组整合。要以稳定增长、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为导向,积极应对传统电力市场萎缩,抢抓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机遇,培育发展支柱和重要发展业务群,适应工程项目商业模式变化和“一带一路”“走出去”需要。

  五是坚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再加力度、再添措施、再鼓干劲,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往前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具体成果。积极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认真做好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企业安全稳定大局。

  六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持续深入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要全面完成“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各项任务,严格对照国资委督导重点任务和公司党建70项行动计划清单,推动向基层延伸,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奋力走好中国能建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汪建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