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输血”社保,让民众心中的石头落地

2017年11月20日 09:41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国务院18日对外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设定了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外界来看,随着社保基金获得“输血”,将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避免将缺口转移给下一代人,实现代际公平,同时有助于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化解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冲击。(1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社保基金直接关乎民生,近年来关于社保基金穿底的消息甚嚣尘上,这让不少人产生了能不能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的担忧,很多人的心里都压着一块大石头。

  客观地说,民众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尽管我们一直强调社保基金的家底很“厚实”,可是剔除其中的财政补贴部分,近年来的社保基金一直都是“收不抵支”,而且随着老龄化的加快,支出增速大于收入增速的趋势还会延续,养老金的窟窿只会是越来越大。就在前几日,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编制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出版,其中提到黑龙江、辽宁、河北、吉林、内蒙古、湖北、青海7个省份的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其中黑龙江不仅当期收不抵支,且累计结余已穿底,为-232亿元。

  养老金的窟窿不小,这是不争的事实,堵上窟窿也就迫在眉睫。恰在此时,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讨论已久的划转国有资本以补充社保基金不足的“靴子”终于即将落地,很多民众心中的石头也随即落了地。方案对于为什么要划转、具体要划转多少、什么时候划转等问题一一给出答案,显然这样的举措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又一项啃民生领域硬骨头的改革。

  弥补社保亏空或缓解这种压力,无外乎是两种方式,一种是个人埋单,即推迟退休年龄、提高社保缴费系数和基数,这方面的工作其实已经在做;再一种就是国家埋单。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就是国家埋单,这其实也是在“还债”。目前养老金存在的缺口,一个根源就是当年国企改制时,对那些职工记账视同缴费,这固然减缓了建立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阻力,却带来了“上一代人造成的养老金缺口要后代人提高养老保险费率来弥补”的历史难题。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就是要从根源上破解这一难题。

  划转比例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划转的是股权而不是直接给钱,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量变现国有资本,试点先行、分级组织、稳步推进,这些精细化的设计有利于制度的平稳落地。如此一来,不仅能够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保障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不仅能够缓解代际矛盾,减轻下一代人的养老负担,不仅能够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冲击,同时也兼顾了国有企业职工和股东的利益,能够使制度落地的阻力更小。

  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就要让好政策、好办法及早落地,摸着石头也要把河过,这样才能走出养老金困境,化解全民养老的焦虑情绪。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