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网上潮生活是子女孝心“惯”出来的

2017年10月31日 11:13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爸妈早已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中老年模样,他们和年轻人一样,正通过智能手机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重阳节前夕,阿里巴巴联合支付宝、飞猪、虾米音乐发布《爸妈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报告》,用大数据勾勒了他们的移动互联网生活场景。(10月30日《福州晚报》)

  一个懂得感恩和反馈的社会,从一个家庭的和谐程度能够看出。孩子小时,父母做榜样,父母老时,子女成为他们的支撑。当父母老时,他们的生活境况如何,他们拥有的幸福指数几何,折射的何尝不是子女孝顺程度?

  数据显示,福州50岁到59岁的人群深受子女影响,都爱逛网店。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福建省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网购人均消费近5000元,人均购买的商品数为44件;“爸妈”也很善于理财,50岁以上人群在余额宝里平均存放近7000元,而余额宝所有用户人均存放金额为4000多元。

  按常理,处于50岁至59岁的年龄阶段,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小的刚成家立业,老的却已进入耄耄之年。忙完小的,忙老的,正是这个年龄阶段爸妈们的尴尬处境。然而,他们能够如此紧跟互联网时代过上“潮”生活,如果没有子女的孝顺、乖巧相处,爆棚的幸福生活,又如何网来网去呢?

  同时,虾米音乐的数据显示,“爸妈”喜爱的歌手除了邓丽君等经典偶像之外,五月天、EXO、林宥嘉等时下当红歌手也受到他们的追捧,他们喜欢听的单曲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小幸运》《刚好遇见你》《成都》。

  不难看出,从支付宝、微信钱包到网淘、网购旅游,对于用惯了线下支付、线下实物交易的爸妈来说,要不是子女日常熏陶、指点,没有子女的指引和关爱,又岂能如此潇洒快乐地进入网购天地?爱屋及乌,不仅网购、支付等方式的改变,子女们所喜爱的音乐,更是悄然中成为爸妈新爱。这背后恰恰体现出父母因爱子女而改变自己的传统生活习惯,这份爱里既有爸妈对生活的追求,更有对子女爱的深沉。

  小时你背我,老了我背你。简单的一句话,却相隔几十年,互联网时代,当我们年青一代沉浸其中,享受网上便捷生活的同时,请别忽视了父母的感受,更别忘了带上他们好好享受一下科技创新带来的新成果。因为你的笑就是他们的笑,你的快乐就是他们的快乐,用你的孝心和爱心反哺逐渐老去的爸妈,你的爱有多深,他们的生活就会有多“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