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敬老”不应只剩“送吃送喝”

2017年10月25日 13:32   来源:东方网   雪梅

  10月23日,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社会福利院内笔墨飘香,本土书画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给福利院的数十名老人送上了一份新颖的节日礼物。当天,斗门区国艳康怡中心举办的这场“书画重阳、文化敬老”活动,受到了福利院老人的欢迎。(10月24日《珠江特区报》6版)

  重阳节又到了,又是敬老最为火热的时候。与其他公益爱心人士不同,这次爱心人士送给敬老院老人的是书画作品,现场书写,现场研讨,现场交流,让老人大呼过瘾。主办方表示,为了满足老人们不断增强的精神需求,开展了“文化敬老”尝试,针对老年人的特长爱好,以养心、养德为基础,围绕老人的精神慰藉、健康、快乐需求来设计,组织开展健身养生、书画摄影等有益身心的活动。

  这几天,整个珠海市都在掀起敬老热潮。除了“文化敬老”之外,还有很多新奇的敬老方式。珠海一家养老院的院长,就安排了一次特殊的活动,将自己女儿的婚礼放在了养老院里举行。让女儿的婚礼为养老院增添了喜庆色彩,让养老院的老人一起参与婚礼,让老人们见证女儿的婚礼,也让女儿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这些老人们。让老人在参加婚礼的喜庆氛围里找到了幸福和快乐。

  “书画敬老”和“婚礼敬老”,都是崭新的形式。为何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是因为这种敬老形式回应了多元化诉求的需要。

  每年重阳节的时候,社会各界都会开展敬老活动。可是,我们也看到的是敬老活动的单一化。所谓的“重阳敬老”已经只剩下了“送吃送喝”。社会各界人士蜂拥而至,随身携带的不是水果就是猪肉,不是饮料就是泡面。总之,送给老人的都是吃喝用品。要么,就是给老人摆下盛宴,让老人吃好喝好。固然,这种“重阳敬老”表达的也是浓浓爱意。但是,要知道只是“送吃送喝”已经很难满足老人的需求了。或者说,吃吃喝喝并不是老人最需要的。

  如今的养老院档次越来越高,无论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无论是大型的还是小型的,应该说服务都是到位的,饭菜越来越好,副食品也越来越好。其实,老人缺的不是吃喝,而是情感的藉慰,而是热热闹闹,而是一片心情。这就需要将“重阳敬老”的形式多元化。比如,老人喜欢看书,喜欢看报,喜欢书法,喜欢画画,应该组织这方面的公益人士和老人一起挥毫泼墨,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比如老人喜欢热闹,就应该组织有文艺细胞的公益人士和老人一起编排节目,让快乐萦绕在老人心灵深处。

  总之,新时代的“重阳敬老”要走出“吃吃喝喝”的单一模式,应该实现敬老模式的多元化。也不应该只是重阳之前的火热,还应是一年365天的真情流露。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