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权力之手 铲除校园腐败

2017年10月18日 11:20   来源:红网   钟欣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校长身为学校的管理者,本应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规范校园管理,带好一所学校。然而,最近三湘风纪网频频爆出了多起中小学校损害学生利益的典型问题,多名校长因此被免职。教育腐败案件的出现,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败坏社会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监察机关将全面治党延伸到基层,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然而有些学校依然顶风作案,把学生当“唐僧肉”,从中谋取高额利益,这不仅违纪违法,更是违背了天理道德良知。教育本是立德树人的灯塔,应该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是应该身正为范,用正确的言行引导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引领学生向善向上,培养学生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铲除校园腐败,需要加强自身素质建设。这些腐化的校长,原本也是为人师表的典范,但在权力过于集中,长期任职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开始放弃自身素质的建设,在金钱与利益面前,伸出了渴望的双手,没能抵制住诱惑,从而跌进了腐败的深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体制队伍的自身素质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只有常抓不懈,时常戴紧紧箍咒,练就自身抵御腐败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本身遏止住腐败的滋生,让教育远离腐败。

  铲除校园腐败,需要规范学校管理机制。领导干部“一言堂”造就了教育体系的贪腐。有些学校的校长在同一个学校长期任职,能将各项权力揽于手中,在学校里树立了说一不二的权威,一旦校长不能严于律己,将滋生腐败。所以要规范学校管理机制,实行分权制衡,岗位轮换等措施,防止校长的“独裁专政”,个人权力不断膨胀。有效控制因权力滋生的腐败行为。

  铲除校园腐败,需要强化外部监督。学校之所以能成为“独立王国”由校长全权负责,就是因为缺乏外部的有效监督。在这个相对独立的“王国”里面,就容易产生暗箱操作,权欲膨胀。治理校园腐败,必须形成一个责任明晰,监督到位的系统运行体系,通过校务公开,加强外部监督等方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驱除各种能够滋生腐败的因素,制止一切腐败的发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预防和治理学校领导违规违纪问题,是一项长期工程,既要在用人选人的第一道关口把好关,又要织密抓紧制度的笼子,充分发挥多方监督作用,守住校园的一方净土,还学生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