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论文“研究自己”含金量低

2017年10月17日 17:05   来源:红网   李云勇

  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孙杨10月14日在苏州大学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标志他为期两年半的研究生学习即将结束。尤为有意思的是,孙杨的硕士论文题为《第三十一届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比赛技术分析》,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这个项目冠军的正是孙杨,换言之“大白杨”的硕士论文研究的是自己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10月15日新华网)

  首先要祝贺孙杨同学,恭喜你,毕业了。笔者没有看过孙杨同学的硕士论文,不代表笔者没有发言权。依据笔者阅读网络公开的一些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的体会,笔者能揣摩孙杨硕士论文的一些结构和内容,笔者要实话实说,孙杨硕士论文含金量低,这是有事实为证的。

  从成功来说,一些胜利不值得研究。美军对某些胜利基本不研究,比如两次海湾战争,他们认为不是一个等级,基本上在进程预料之中,没啥好研究。但是有些失败,比如美军对朝鲜战争却刻骨铭心,反复研究,就是想找到中国军队的制胜之道,美军的失败之处。孙杨夺冠背后站着一个强大的团队,夺冠步骤基本是按部就班,没有偏离轨道,全在预计之中,要想像美军一样保持领先,孙杨有必要研究胜利吗?

  从对手来说,研究冠军是败者之事。失败自然让对手刻骨铭心,失败的对手来研究冠军,如此论文才更有意义,才能找到制胜之道。比如男子4×100米跑,世界各国在美国队面前屡战屡败,法国队不服输,法国人精心研究,确定了接棒技术做突破口,研究了精准的接棒技术,终于虎口拔牙,夺取了4×100米跑冠军。新闻把这件事公布出来,这就说明,让败者研究胜者,论文才更精彩,才能推动社会进步。

  从孙杨来说,此论文不费吹灰之力。这不是有意贬低孙杨,这就是事实,孙杨成功得益于强大的团队协作,比如饮食、技术、健身等都有精准安排,相应的资料研究团队都有,孙杨把它们一个个组合就是。如果一个人写硕士论文,写得如此轻松,又有几个人会把这论文当回事呢?要说论文给游泳队或大学的师弟师妹借鉴,基本谈不上,有一个好团队,还有什么事情不成功?

  综上所述,研究孙杨的成功,孙杨可以写,但是自吹自擂实在没意思,关键的是,一切都在预计中,这个论文含金量就显得微不足道了。这样的论文,应该让与孙杨同场竞技的失败对手来写,才能更精彩,才能更有意义,才能更有说服力,才能更好地推动“更快更高更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