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论文“研究自己”没毛病

2017年10月16日 12:18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孙杨14日在苏州大学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标志他为期2年半的研究生学习即将结束。尤为有意思的是,孙杨的硕士论文题为《第三十一届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比赛技术分析》,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这个项目冠军的正是孙杨,换言之“大白杨”的硕士论文研究的是自己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10月14日澎湃网)

  这是一个自带笑点的新闻,身为奥运会冠军的孙杨,其硕士毕业论文内容,居然是研究自己在里约的夺冠表现,令人看了之后,顿时感觉“大白杨”萌萌哒,毫无忌讳就将自己的技术能力晒出来,以彰显在泳坛的王者之气。虽然部分网友对此有些非议,认为孙杨此举太过自大,一点都不谦虚,有夸耀之嫌,不过单纯从学术角度而言,没有规定论文不能研究自己,可见孙杨论文并无毛病,且能顺利通过论文答辩,亦证明论文质量靠谱。

  孙杨于2015年9月被录取为苏州大学体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攻读体育教育训练学。5名教授组成的导师组为孙杨拟定了培养方案:既要按普通大学生来培养,同时要兼顾到他的训练。孙杨在其后的两年半时间里,不仅坚持完成学业,还兼顾参加了多项大赛,包括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均夺得冠军奖牌,可谓是学业、比赛双丰收。

  孙杨是世界泳坛的名将,靠成绩说话,孙杨拿了这么多世界冠军头衔,可谓实至名归。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世界游泳名将众多,同台竞争非常激烈,拿到200米自由泳冠军自然非常有价值,对该场比赛进行技术分析,一方面可以总结自己的比赛经验和技巧,进行学术性探讨和理论研究,另一方面也为世界泳坛做出理论贡献,为其他运动员传授先进技术,推进游泳项目科学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运动员采取举国体制选拔、培养,过于侧重竞技技巧训练,忽视文化素养的学习,这种一条腿走路暴露出的问题太多。很多运动员虽然比赛成绩优异,文化底子却很薄弱,体育理论知识短板,社会生活经验欠缺,在退役后往往难以适应新的人生。近年来,很多运动员认识到这点,纷纷选择退役后重新入学,甚至在役时就边学习边比赛,两不耽误,文化素养得以提升,运动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社会形象亦有所改观,以幽默、智慧而著称的李娜、傅园慧就是典型例子。

  类似孙杨、傅园慧这样的比赛学习双修型运动员,乃是体育界未来的发展趋势,单靠纯粹的比赛成绩,难以获得持续性的发展。可以说,孙杨的论文体现出学术素养和运动员的专业性精神,值得广大运动员学习,公众也应由此改变对运动员的陈旧看法,用新的观念去看待运动员的学业和比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