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酒风污染作风

2017年10月16日 12:08   来源:红网   戴辉煌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剖析了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安邑街道原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杨某的违纪问题。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接受想委托其“帮忙”的安邑街道所属北街居委会主任刘某的宴请,并在工作日饮酒,杨某被撤销党内职务,相关涉事人员也分别受到相应处分。(10月10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看似是一顿宴请、一杯白酒的“小事”,折射出的却是“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等畸形的“酒桌文化”。常言道:“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这种畸形的“酒桌文化”一旦在党员干部中、在政治官场上流行起来,透支的是党和政府形象,败坏的是党的作风。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作风,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十八大以来,我党出台“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严令禁止党员干部工作日饮酒。一些公务人员工作日违规饮酒的案例,也不时见诸报端,警钟长鸣。然而在如此高压态势下,还是有人“管不住嘴”。深究其因,还是党性原则在丧失、侥幸心理在作祟、思想道德在病变、理想信念在滑坡。习总书记曾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纵观不少落马的“苍蝇”“老虎”,都是由于思想的放松、作风的不实,在推杯换盏中破纪违法,坠入腐败的深渊。

  要使作风不被酒风污染,就得从思想这一源头着手。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党日”等教育活动,坚持“严”字当头,让党员干部切实绷紧心中的弦,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践行合格党员的标准,管住嘴、关住胃,做到“公务不饮酒,饮酒不公务,公款不买酒,买酒勿公款”,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切实堵住酒桌上的腐败入口,擦亮党的作风亮丽名片。

  《酒谕》有言:“后世耽嗜于酒,大者亡国丧身,小者败德废事。”党员干部需时刻用“严”修身,少点酒气歪风,多点正气作风,莫让酒风污染了作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