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共享宿舍须谨慎为之(图)

2017年08月15日 11:21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今年6月,成都双流率先启动“空港旅游共享之旅”,以“高校+双创+旅游”的模式“联姻”,整合和利用区域各类闲置资源。宋欣荣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大四学生,暑假来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实习。一不小心,他成了我国首个入住“共享宿舍”的旅客。在成都住了18天,他的住宿费仅花费425元。(8月14日《华西都市报》)

几乎每天都有人造访成都这所高校的共享宿舍。(华西都市报图)

  的确,高校共享闲置资源可圈可点,比如可以宣传校园文化,可以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等等。诚如报道所言,以高校为切入点,盘活优势资源、实施多方共治,改变了游客旅行体验的同时,也推动了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和创新创业发展升级。而共享宿舍的同时,可以用“校园一卡通”进入校园图书馆等,更重要的是给消费者带来的是经济实惠。

  不过,笔者以为,虽然高校共享宿舍模式好处多多,但也需谨慎为之。一则,作为一种“营利”行为,共享宿舍是否在相关部门进行了备案,而其收费价格是否通过了物价部门的许可,或就只是学校的自我主张?要知道,一种市场行为缺失必要的规范与监管,就会形成负面效应,更会给市场经济秩序带来混乱,因此高校共享宿舍同样需要走好规范路。

富有特色的共享宿舍

  二则校园的安全问题。虽说共享宿舍对入住人而言,能够带来安全和方便,但同时对校园安全带来的影响也不能不顾。来人登记,以及身份证核验是不是具有“专业技能”,如果让持伪造证件者入住,无疑会是一大隐患。还有就是,持校园一卡通可以进入校园图书馆、食堂和体育场馆,如何做好相应的安保工作也须统筹考虑,毕竟校园安全大意不得。

  三则共享宿舍的收益问题。一方面是经济效益,尽管住宿费用廉价,但是这笔收益在一开始就应该管好、 用好,或者明确制度管理和监管,不能等出现了问题,再忙于补救;另一方面是社会效益,自然高校闲置资源对外共享与开放,能够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但也不能忽视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毕竟高校还不同于开放的社会,也应兼顾到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感受。

  总之,高校共享宿舍是一个有益的尝试,积极意义不言自明,但凡事皆有两面,尤其是在“全域游”已经成为共识的当下,在改善游客旅行体验、助推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和创新创业发展升级的同时,也不应操之过急,还须稳打稳扎、步步为营,否则跟风效仿就会造成无序发展,更会给社会治理添乱。因此,高校共享宿舍须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