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共享汽车要优先解决消费难点(图)

2017年08月09日 13:22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资料图: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郑莹莹 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8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鼓励分时租赁新业态发展,合理确定分时租赁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定位。新规出台后,共享汽车这个新兴行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驶入发展快车道?(新华社8月8日)

  相比已形成规模化经营的网约车、共享单车而言,共享汽车尚处于萌芽阶段,市场参与者并不多,规模也很小,几乎对市场没构成影响力,各方以试水的心态,逐步摸索经营模式。鉴于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的市场发展前景良好,监管部门未雨绸缪,遵循包容审慎的原则,提前将共享汽车纳入租车新规里,鼓励分时租赁新业态发展,凸显职能部门的前瞻性眼光,有助于共享汽车的健康发展。

  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3亿辆,每年还以140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就是各地城市遭遇交通拥堵、停车难、尾气污染等问题。买车容易但开车难、停车难,已成为很多人的头疼事,加之维护费、油费、保险费等也不是小数,亦令部分人望而却步。同时,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去年底已达3.6亿人,预计未来10年,仍将以每年2000多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有证无车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很多人可能不会买车,但开车的需求却一直存在,租车服务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由此可见,共享汽车有现实的市场空间,能够满足部分消费者的分时租车需求,无需再购买汽车,即用即租,用完就还,省钱又省心。如果共享汽车探索出合适的商业模式,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和难点,还是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成长为发展新动能,并带动相关产业链的改造升级。

  图为福州晋安区南平东路稻田创业小镇数辆共享汽车正在充电。刘可耕 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指导意见》“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乃是基于绿色环保的立场,新能源汽车亦是未来趋势。现实中,各地上市的共享汽车也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既有混动车型,也有纯电动车型,符合《指导意见》的规定,亦顺应市场潮流。而且,新能源汽车的结构相对简单,维护费用较低,又有政府补贴,能够降低购置维护成本,牌照资源较多,上牌相对容易,日常行驶也没有限行约束,适合在大城市运营。

  不过,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麻烦就是充电问题。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时间较短,充电桩布局并不完整,充电桩数量太少,尚未做到随处可充的地步,加之部分充电桩标准不兼容、故障率高、被燃油车占位等,导致面临充电难的困窘。混动车还可以通过加油解决,纯电动车就太麻烦了,在充电问题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共享汽车能够行驶的路程就极为有限,如果用户开到一半没电怎么办?充电难影响到服务,日均使用人次太少,也不利于盈利。

  另一个消费痛点就是停车难。各地城市的停车位都很紧张,特别是大城市寸土寸金,停车位短缺情况更严重,“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了,如果没有充足的停车位,共享汽车的借车、还车都是问题。而且,大城市的停车费用也很高,部分地段一天要上百元,亦制约共享汽车的停放,如果指定车位停放的话,又因停车点布局分散,难以满足随借随还的消费需求。

  因此,发展共享汽车要优先解决这两个消费难点,确保用户可以方便灵活的租赁使用,不受到时间和地点的过多限制,最大化实现随借随还的共享模式。要做到这一步,仅靠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政府配合和支持,比如加大充电桩布点、扩建停车位;鼓励发展智慧停车场、无人驾驶技术,实现共享汽车自动停车;倡导发展“共享停车位”,激活停车位市场存量,提高停车位利用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