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想”好了再出发

2017年06月23日 13:15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泉州市区街头小巷,共享单车随手可骑,已与市民的生活密不可分。与之相比,一度引发关注的共享汽车还让人觉得有些陌生。由于种种原因,共享汽车目前没有较大规模普及,甚至遭遇发展瓶颈。不过,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汽车分时租赁。继共享单车后,共享汽车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6月22日《泉州网》)

  共享汽车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环境压力,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今,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都支持鼓励共享汽车发展,6月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模式,认为共享汽车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有助于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应当予以鼓励发展。

  有了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共享汽车的发展将会步入快车道,但是,共享汽车发展除了政策支持鼓励,还需要其他诸多配套措施跟进,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支撑共享汽车可持续发展下去。从行业本身看,共享汽车生产企业需要突破“一次充电行驶公里数过短”的技术瓶颈,通过技术攻关,延长共享汽车充电行驶里程,提升共享汽车的市场竞争力。作为运营共享汽车企业,要在共享汽车的租凭使用各环节,使管理服务人性化、便利化、优质化,为消费者租凭使用共享汽车创造便捷条件,不因管理服务问题而降低使用体验,消解消费者租凭热情。

  从城市角度而言,不仅要敞开怀抱欢迎共享汽车,更为重要的是,在城市规划高度,为共享汽车发展创造条件。比如,停车网点不足与充电不便问题一直是共享汽车的两大痛点,化解这两大痛点,仅靠共享汽车运营企业的力量显然不够,城市临时抱佛脚式的应付也不能彻底化解“痛点”,只有将共享汽车发展纳入城市长远规划,才能为共享汽车顺畅行驶打造康庄大道。比如,城市要在公共政策配套上对接共享汽车,在轨道交通终点站、城市边远地区,或者大学、社区等地点,为共享汽车科学合理设点,提供场地、停车场租金等方面给予优惠和减免。

  共享汽车发展需要政府、城市、社会、行业等各方合力推,正因此,共享汽车需“想”好了再出发,各方都应为共享汽车发展多想办法,尤其是共享汽车运营企业,事前多做准备,而后再付诸行动,总比匆忙上阵、乃至盲目跟风要从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共享汽车企业要多想而后行,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否则,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