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托管政府不妨“搭把手”

2017年07月28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照看的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政府部门和各级组织也在探索解决方案,一些地方开始尝试暑假公益托管。今年暑假,北京市总工会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在全市支持开办81个暑期托管班,帮助约3000名孩子的家长解决暑期托管难题。

  暑假是孩子管理的一个空白时期,一些职工为了照顾暑假在家的孩子,总要隔三岔五请假,影响工作。暑假公益托管,既可以让学生学有去处、玩有地方,还能使家长免费享受优质服务,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

  但是,要想把暑假公益托管“做大做好”,首先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各地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公益组织、青少年宫等,不妨以“专业社工+志愿者”模式开展暑假公益托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鼓励在职教师、退休教师、文化界人士等参与到公益托管中来,缓解公益托管服务队伍人员不足的问题。

  其次,更需要政府“搭把手”,由政府部门牵头、协调、督办暑假公益托管。一方面,可加大公益性投入,增加购买服务力度,设置暑假托管中心,或委托有资质的教育机构在暑假开设公益托管班;另一方面,可出台鼓励政策,比如税收减免、政府补贴、家庭补贴等,让政府部门、企业、社会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有动力开展暑假公益托管。当然,暑假公益托管如何不断优化服务项目、努力提升服务品质,让中小学生接受优质服务,也值得进一步探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灿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