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要依附故事,不要依附特效

2017年06月15日 07:28   来源:北京晚报   陈梦溪

  2015年曾被认为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科幻电影最基础的就是“讲故事”,但是“什么样的科幻电影才有价值,什么样的故事最适合被写成科幻电影”却是值得思考的。

  近日,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了《银河系科幻电影指南》,这本书通过“二十五篇精彩科幻电影评论,十二个科幻电影专题的趣味研究”,由浅入深地解读了科幻电影背后的意义,旨在让更多人了解科幻、愿意创作科幻。

  作为《银河系科幻电影指南》的作者,电子骑士认为科幻电影从初始时期至今,一直是科技时代的产物,不同于其他类型影片,是最有科技色彩的。一部好的科幻电影,除了要有好的剧本和故事之外,还要具备科技支持。

  科幻作家陈楸帆认为,科幻本身只是载体,“世界观设定”才是故事的主体,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最重要的是找准故事改编的切入点,以点带面,同时也需要浏览各类图书,体会不同人物情感,这样写出的故事才能具有情感饱和度,让影迷在观看影片的时候产生共鸣。

  同时随着科幻电影的发展,特效技术也在近些年飞速发展,然而影迷们却对越来越“游戏化”的电影产生了质疑,这也让不少科幻电影回归到实景的拍摄中,尽量少地运用特效,尤其防止全片都用特效制作产生的不真实感。电子骑士认为,很多观众认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科幻电影很经典,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如今CG已经运用到极致了,观众对特效开始厌烦,场景愈加虚幻,所以近些年的好莱坞科幻大片都逐渐回到实景制作,如《星球大战》重启的系列就是运用实景拍摄的。

  许多优秀的科幻电影是有原著小说的支撑和灵感铺路的,国外的科幻电影和小说相比往往改动很大,相当于进行了二次创作,更有甚者电影只是借鉴了原著的世界观或几个基本创意,在具体情节、人物和细节上并没有相同之处,而观众也相对较为宽容,以全新的创作看待电影和原著之间的关系。当然这基于电影工业不亚于文学行业的再创作能力,如果没有更高明的想法和更过硬的逻辑,还是应当尊重原著小说的内容,将文字视觉化,如新近上映的改编自华裔科幻作家托德·姜名作《你一生的故事》的《降临》,这部作品也是科幻电影从“烧脑”转变为“走心”,从追求视觉效果转变到生活情感和哲学思考的一个代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