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票制”推行有助于挤出药价虚高水分

2017年06月08日 08: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长安

  在药品采购中大力推行“两票制”,是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药品生产流通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规范药品流通秩序、降低药价虚高的重要抓手

  自去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以来,得到了各地的纷纷响应。据统计,目前已有27个省市出台了“两票制”整体实施方案。而且各地普遍设置了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并集中在今年下半年全面落地。

  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就是要求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并且每个药品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其目的就在于通过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实现真正降低药品价格,以减轻民众看病的负担。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医药合业、以药补医”的体制。这种体制虽然在特定历史阶段促进了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但也为“看病难、看病贵”顽疾的形成埋下了体制性成因。

  从实际情况来看,药品价格的构成,主要包括出厂价、中间商业流通环节以及医院使用几个部分。目前大多数药物的出厂价并不高,医改至今医院靠药品赚取高额利润的现象也已不再,因而药价虚高的关键就在于中间的流通环节过多。药品出厂后要经过政府部门、药品代理商,医药公司,下属分公司多道关口,每过一道关口,都要“雁过拔毛”、层层加价,最终导致销售价与出厂价相差甚远。不仅如此,一些药品代理商和医药公司向政府官员、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关口输出“公关费”的做法,也是造成药品价格虚高的重要原因,还导致严重的腐败。

  在这种情况下,尽快实现药品采购“两票制”就势在必行。在2016年11月中办、国办转发的《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公立医院药品采购逐步实行‘两票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推行‘两票制’,减少药品流通领域中间环节,提高流通企业集中度,打击‘过票洗钱’,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净化流通环境”。虽然该《意见》只是“鼓励”推行“两票制”,但实际运行中,各地正在积极推动,“两票制”几乎已经在全国各地取得了积极推广的默契。

  由此可见,在药品采购中大力推行“两票制”,是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药品生产流通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规范药品流通秩序、降低药价虚高的重要抓手。当然,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药品采购“两票制”在降低药价方面的积极功效,还需要其他方面的改革配套。比如通过加大医药领域“营改增”改革力度、加强药企成本核查、加大医保支付比例、完善分级诊疗等组合拳,配合“两票制”来改变医药领域各关联方之间的关系,破解药品销售乱象,挤出药价虚高水分。只有如此,才能使药价构成“阳光化”,倒逼流通环节挤出水分,真正降低药品费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