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向青春年华致敬 为高考考生加油

2017年06月06日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恢复高考40周年,今年的高考季多了怀旧味儿。很多回顾高考恢复历程、讲述个人高考经历和命运变迁的报道见诸媒体,讲述着高考对国家及个人的重大意义。

  恢复高考,恢复常识

  文革十年高考中止,意味着一个国家连续十年没有正常高等教育!众多有名望的科研、教育专家被扣上“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以“阶级斗争”观念划分人群,知识阶层被打入第九层,属于“臭老九”,最流行的口号之一是“知识越多越反动”。

  恢复高考,意味着人们的头脑恢复正常:知识是好的、有用的,知识阶层是有价值的。恢复高考,意味着正常的社会形态的恢复:人要吃住行,社会就要搞建设;搞建设需要人才,要人才就要办教育。正常社会的恢复,激活了人们的生活希望。

  恢复高考,是一个标志性事件,紧随其后,是一系列的常识和常态的恢复。【详细

  面对高考,坚信天道酬勤

  请人看风水也好,烧香拜神明也罢,还有购买各式各样的“护具”,其实都是想要在自身知识与能力之外,对即将到来的具有决定人生走向的事件投注更多的砝码。只是,这些砝码的真实效用其实不一定经得起实践的考量。种心理需要的满足往往来自于考生父母而非考生本人,这就使得砝码很容易成为枷锁,给考生本人施加更大的压力。

  每个人在人生的每个重要节点上几乎都要面临一些决定今后命运的考验,这是一种人生的历练,添加砝码无可厚非,如果因为一次巧合将命运完全托付于虚幻之物,终难成大器。如果相信天道,也请坚信天道酬勤。【详细

  高考不是阶层流动的唯一通道

  中国的技工之稀缺,世所罕见。我们在说“知识改变命运”时,忘了技能也可以改变命运。而更重要的是,中国要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方面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不培养出千百万高级“工匠”是不行的。我们的国民教育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详细

  今天的高考不再像几十年前那般具有改变命运的魔力,但它仍然是青年改变命运最公平、最主要的通道。然而,社会对高考的诸多期待与诉求,显然不是高考所能承受之重。即便高考是阶层流动上的重要一环,面对人类不平等的现实,也还需要创设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提高社会的开放程度,保障个体的平等权利和尊严。在健康的社会环境中,阶层上升的通道、社会公平的实现方式应该是多元的,高考是之一,而不是唯一。【详细

  微言大义:

  @央视新闻:向青春致敬,为考生加油!

  @买白菜的小丁:考完后别光想着跟朋友聚会发疯,回去多跟父母聊聊,她们才是真的想听你分享高考的人啊!

  @张家古楼X:班主任熊老师严肃但很有学识。我们毕业时他说,做一个正直人、干正直事、心存善念、孝敬父母。我很怀念高中,但我能把握的只有当下。

  @爱元宝的方小方:保持平常心,早点休息。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对很多人来讲,不管过去多久、无论成绩如何,有关高考的记忆都不会褪色。理由有太多太多,也许是怀念为一个单纯的目标全力以赴的日子,也许是遗憾当时没有好好听老师的话,也许是感慨肆意张扬的青春年华一去不返……属于每个人独特的高考体验,属于每代人共同的青春记忆。向青春致敬,为考生加油!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